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大核农所:科技成果转化结硕果


浙大核农所:科技成果转化结硕果

李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蒋文龙

  核技术是一项横断技术,可与多种先进技术和行业交叉融合。民用核技术产业已成为发达国家中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飞速发展的“驱动器”。辐照加工是利用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物理效应、化学效应和生物效应,对产品进行消毒、灭菌、改性的高科技绿色加工技术。

  核技术农业应用已经成为促进中国农业农村科技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源动力。去年9月,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发布“2020年中国核农学十大进展”,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简称“核农所”)核农所主持的“辐射创制功能性和专用水稻新品种”榜上有名。

  近年来,该所吴殿星和舒小丽教授团队,开展了功能营养型水稻品种设计,培育出基于高抗性淀粉品种开发的“宜糖米”,不仅解决了糖尿病人吃饱饭的问题,还可以平稳体内血糖,对恢复健康也有促进作用。

  吴殿星教授团队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实践。浙江开化县何田乡高升村的村民普遍养鱼,通常使用青草和普通稻草做饲料,因其纤维含量高、消化利用率低,导致鱼营养吸收不足的同时排便量增加,这又进一步影响了当地水质。

  为此,吴教授团队专门培育了秸秆可以喂鱼的特色水稻新品种——脆稻。这种特色水稻可以种植在山边田头、鱼塘四周,既方便种植又利于多次收割,产量还很高。脆稻的秆叶可替代传统米糠,用作禽畜的饲料。以脆稻种植为抓手,一个良好的“稻鱼”生态体系得以建立。

  同时,吴教授团队针对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研发了种植在坡地与林下的特色中药材三叶青新品系,进而与“中泽生物”合作选育了优质品种“泽青1号”,在盛产山核桃的杭州临安区昌化镇,进行三叶青与生态稻结合的生产实践。在坡地或林下仿野生种植三叶青,坡地山脚的洼地种稻养鱼,使用富含氮磷的塘底淤泥作为三叶青生长的优良基质,稻秆作为山区冬季预防三叶青冷害的经济型覆材,形成一套循环农业的新模式。

  吴教授团队以生产推广主栽品种为基础,提升了作物品质、产量与适应性,同时还创造性地开发了作物的园艺性状,使其观赏性更强,色彩更丰富。他们先后选育了集观赏性、营养性与功能性于一体的“浙大粉彩禾”“浙大银彩禾”和“浙大黑彩禾”等彩色稻新品种,把农业做出了新花样。

  红遍大江南北的彩色水稻,正是核农所科研团队的努力,把粮田绘成色彩斑斓的画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用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用科技创新助力农村大发展,开辟了一方创意农业的新天地。从浙大农业实验基地到云南省宜良县彩稻创意农业试验示范区,从江浙水乡到彩云之南,在推进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生态发展、农业富民上发挥了卓越功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三叶青 品种 核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