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份爱心坚持13年


一份爱心坚持13年

——山西柳林县穆村镇农民康定平的故事
李勤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1月12日,站在黄河岸畔的山西省柳林县三交村,在外经商多年、举手投足间已经显不出农民印记的康定平,趁着过年前赶回来了。

  “年轻时,老刘横渡黄河可是好把式,现在得了一身病。”三交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强周元一边说一边带着大家走进院子,“老刘,康总来看你了。”

  老刘今年82岁,是三交村的老村民,得病有5个年头了。大家口中的康总就是康定平,今年51岁,过去是柳林县穆村镇卜赖垣村的一位农民,依靠自力更生,从走街串巷肩挑叫卖的小商贩成为百丽丝家纺华北地区的总代理。

  “老刘,给你提前来拜个年。”拉着老刘的手,康定平顺手把春联、窗花一张张展开递到他手里。

  当天,康定平在三交村走访了14户困难家庭,为他们带去了白面、大米、豆油和春联,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

  其中一户是康定平惦念的10岁小女孩刘欣雨,他细心询问着小欣雨的学习情况,并把精心选购的剪纸作品和台历递给她。当得知小欣雨的奶奶去世后,再三叮嘱欣雨的爷爷有困难尽管来找他。

  这是康定平第二次来小欣雨家。第一次是去年“六一”,他到三交小学给孩子们送校服时,听老师讲了小欣雨特殊的家庭情况,这次专门来看望。

  小欣雨的父母都患有疾病,她和爷爷、奶奶及父母住在一起,生活依赖于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当时,小欣雨的奶奶哭着拉住康定平的手不停地念叨:“好人呐。”“婶子,好好照顾自己和欣雨,我还会来的。”康定平安慰道。

  去年5月28日,三交小学很热闹。这一天,康定平为了让孩子们能过上一个愉快的“六一”儿童节,他一早就把捐献的200套校服送来。孩子们穿上统一崭新的校服,排着整齐的队,快乐在每个人脸上洋溢。

  “为了让孩子们穿上合身的校服,他提前半个月就来到学校,和老师一起为孩子们量尺寸,再三吩咐厂方必须做好。”三交小学刘建花校长说,“康总是个有心人。”

  卜赖垣这个小山村是他的土生土长地方,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居住,村里留守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走出去还会再回来。”康定平说,依靠自力更生走上了富裕之路,生意做到了省城,但他仍惦记着父老乡亲。

  说到做到,康定平每年都回来献一次爱心。从2009年至今,他进学校、进敬老院、进农户,为全县部分老党员、老教师、困难户、残疾人、入伍新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及为村里修路建设总计投入近200万元。

  遇善而行,13年来,康定平始终不渝地践行着这一份爱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米 豆油 外出务工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