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福州市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
蓝瑜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老鲍,你这院子收拾得真不错,给你积5分,继续保持。”近日,福建省永泰县洋中村党支部书记鲍华安和村支“两委”、村民代表一起,人手一张评分表,在村民鲍炳钦家的庭院、屋内仔细打量了一圈,时不时在评分表上勾画两笔,对庭院的整洁度表示肯定。

  鲍炳钦闻言喜上眉梢。去年,村里开展文明积分制,定期组织卫生评比,发动大家用劳动生产、环境卫生、家教家风等来换取积分,积分排名靠前的还能登上村口宣传栏上的“红榜”,这让好面子的他成为了攒积分的“积极分子”。

  起初听闻村里要推积分制,鲍炳钦有些不以为然。在鲍华安等村干部入户宣传时,他摇头直言:“打扫卫生是自家事,推什么积分制,都是形式。”

  对此,鲍华安耐着性子,细心地列举积分制的好处:积分不仅可以在“文明超市”兑换纸巾、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还可以评选“星级文明户”等。见鲍炳钦还是不为所动,鲍华安调整策略,抓住他比较热心村务的特点,邀请他加入考评小组,体验参与一次卫生评比。

  挨家挨户上门检查、打分,包括鲍炳钦在内,由包村领导、村干部、妇联干部、乡贤及村民代表组成的人居环境考评小组走进村民家中进行现场评分,同时考评“美丽庭院”的创建情况。转了一圈下来,各家院子像是在比美,看到得到积分的村民们面露喜色,鲍炳钦终于心动了。

  没过多久,鲍炳钦就开始细细研究每一个加减分事项。很快,他就融入了积分活动中:庭院整洁,加10分;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加15分……家里的院子“大变样”的鲍炳钦,还积极动员周边村民参与文明积分活动,村民的参与热情愈发高涨。

  “以前村里要完成环境整治任务,村干部不知道要软磨硬泡多少趟,才能让大家配合工作,现在说一声,大家纷纷响应。文明积分制的顺利实施,让洋中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变。”说起积分制,鲍华安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4年前,一场“始于颜值”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福州市全市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村道整洁平坦、裸房改造重获“新生”……一系列行动举措的扎实推进,造就了榕城大地上“乡镇靓、村庄清、人居美”的一道道风景线。

  “三分整治、七分维护”,如何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难题,唤醒村民主体意识?自“三年行动”一开始,福州市就反复思考并研究对策。为此,市里先后多次召开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文明积分制,并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开展。

  自去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已在福清、长乐、罗源、永泰等4个县(市、区)526个村试点推广,已成功兑换积分两万多分。这一引导村民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转变的做法,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各地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在福清市,新厝镇漆林村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手拍、前后比”活动,发动群众主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上迳镇南湾村延续“南湾物业”的管理模式,在农户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长乐区则积极探索形成“政府财政引导、集体村财投入、乡贤群众捐资”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模式,引导动员党员、乡贤、企业家等积极主动参与文明积分制工作;永泰县在积分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保洁收费制度,按户籍人口每人每年20元标准收缴保洁费,推动保洁服务在试点村范围内全覆盖。目前,试点村村民开始自觉缴纳保洁费,保洁费收缴率已达92.5%。

  “一场由外及里的改变正在悄然进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说,“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在全市涉农县(市、区)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居环境 试点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