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粮食产量高 生活有余裕


粮食产量高 生活有余裕

——中国专家在布传授水稻和蔬菜种植技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姚雯祎

  布基纳法索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是非洲西部的内陆国家,全年干旱达8个月,年平均气温达39度,年均降雨量约为1200毫米。由于雨、旱季分明,土壤肥力低,作物产量不高,难以自给自足,有诸多亟待解决的农业技术问题。

  过去一年,在布基纳法索各级官员的支持和协助下,中国援布基纳法索的10位专家组成员,包括3位水稻专家,3位水利专家、2位农机专家和2位翻译人员,在纳柳(Nariou)示范区将中国水稻、农田水利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民,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水稻高产竞赛:农民生产热情高

  在2021年的水稻生产季中,中国水稻专家在示范区组织开展了高产竞赛。当地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为了实现水稻增产并在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大家踊跃报名参加“田间课堂”技术培训,认真学习各项种植技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据布方统计,示范区水稻平均产量提升至往年的2-3倍。

  为了继续激励更多农民学习和应用先进技术发展水稻生产,1月7日,援布农技组在纳柳示范区举办高产竞赛颁奖仪式,对水稻产量排名靠前的10名优胜农户进行表彰并给予农资基金奖励。

  获奖农民代表尼蒂玛·库德比是当地农民协会的秘书长,也是示范区农业生产的带头人之一。自2021年示范区成立以来,他在中国专家的全程指导下,有序耕整、播种、除草、施肥、进行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直到水稻收获。在此过程中,以尼蒂玛·库德比为代表的农民们还跟着专家学到了增施底肥、扩大秧田面积、增加栽插密度、适时田间管理等种植技巧和经验。“我们的中国老师不仅熟谙水稻生长日历,而且总会在村民们最需要的时候带来新的知识、方法、技术和生产物资。”尼蒂玛·库德比说。

  “纳柳村是被中国朋友所眷顾的地方。”中西大区农业厅厅长博罗在颁奖仪式上说,中国专家们带来了卓有成效的技术和方法,帮助农民们真真正正提高了生产水平。

  

  旱季蔬菜种植:生活过得有余裕

  10月水稻收获以后,纳柳村开始进入漫长的旱季。此前,每每进入旱季,当地农民面对无作物可种、植株枯萎的困境总是束手无策,旱季种蔬菜仿佛天方夜谭。但这个旱季,农民的生产热情高涨,在新修建的蓄水坝和太阳能水井边,开垦了一方方菜畦,还种上了玉米、洋葱、豆角、土豆、苋菜等十余种庄稼和蔬菜。眼下,纳柳村的蔬菜地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气候条件和水管理问题一直都是布基纳法索农业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久旱无雨,中国专家主持修建的太阳能水井和蓄水坝是旱季当地农民可依靠的重要生产水资源。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种蔬菜的队伍中来,菜地面积不断扩大,水源变得更加稀缺,如何高效用水成为大家的共同关切。

  为了缓解用水紧张,中国专家为农民耐心讲解了不同蔬菜的灌溉时间、方式和用水量,从蔬菜种类、特性、成长期、植株外形、早晚时段等角度全方位细致教授当地农民节水灌溉方法。

  除了用水问题,虫害多发也是困扰当地农业的另一大挑战。为做好虫害控制,中国专家在菜地里给农民讲解如何运用灯光诱控和色板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并现场示范如何使用杀虫黄板来诱捕害虫的操作。农民们看着满地插上了鲜艳的“黄旗”,对未来的好收成充满期待。

  当博罗看到当地农民种的蔬菜,颇有感触地说,示范区水稻获得丰收,农民有了足够的粮食;发展蔬菜生产,可以充分利用旱季闲置的劳动力,帮助农民提高家庭收入。“有了额外的经济收入,大家的日子可以过得有余裕,村里的孩子也有机会去学校读书了。”

  “让当地农民通过发展生产来提高生活水平是我们的愿望。”中国专家组组长胡宇舟说,不管是组织高产竞赛调动农民积极性,还是发展旱季蔬菜种植促进生产多元化,大家都希望从生产技术、生产方式以及生产观念等层面,给当地农民带来好的改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蔬菜 农业生产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