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为什么有青苔的水域很难钓到鱼?


很多人都很喜欢钓鱼,但是大家在钓鱼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水域有很多青苔,有些是长在水底,有些是漂浮在水面上,不少喜欢钓鱼的人发现,在有青苔的地方,鱼是不怎么好钓的,有时候甚至是没口,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有青苔的水域很难钓到鱼?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青苔出现的原因

1、青苔孢子复活:正常情况下,自然界的物种是具有多样性的,不是说青苔长的多的水域,其水污染就严重。其实青苔也是自然界进化出来的一类生物,它们在低温的时候会消失,以孢子的形式存在于水中,当春季温度和光照条件适宜时,又会复活的。温度越高,光照越强,那么其生长就越快,越繁盛。

2、外来水源有青苔流入:降雨是能将陆地上的植物进行迁移的,可能一处水域原先没有青苔,但是陆地上会有青苔,在几次降雨之后,汇聚的雨水就能将青苔带到此处水域。并在温度和光照条件达到之后,迅速繁殖起来。

3、风的携带:这个外力因素比降雨更具有代表性,风能将一些东西携带到很远的地方去,而干燥之后的青苔质量很轻,风就更加容易吹走。而干青苔一旦遇到水了,就很容易成活,并迅速扎根繁殖。

4、青苔生长的过程:可能在冬季低温的时候,水质是非常清瘦的,青苔也很少,但是随着春季温度的升高,光照也逐渐增强,在短时间内,水体的微生物是不会大量繁殖的,所以水还是很清的。但是阳光直射到达水底,青苔孢子就会因温度和光照而快速繁殖。

二、青苔水域为何难钓鱼

1、青苔会导致缺氧:青苔是属于植物,那么在出太阳的时候,肯定是会产生光合作用的,如果青苔在表层水面,虽然水中氧气充足,但是中下层的氧气严重不足。可能水底的青苔会产生一些氧气,但是此时光照时间还比较短,并且水深的地方光合作用也差一点,随着夜晚的来临,青苔还是要进行呼吸作用的,此时就要开始消耗氧气了,所以总体上来说,水里还是非常缺氧的。而鱼的生存是需要氧气的,所以有青苔的地方就会缺氧,鱼就不愿意呆在这里。

2、青苔对鱼的直接影响:主要表现在影响觅食和缠鱼两方面。特别是长在底层的青苔,对鱼的影响是最大的,它会覆盖水底的大部分,而鱼所需要的食物就会被它们掩盖起来,一是比较难找,二是就算找到食物了,也会因青苔的缠绕作用,使得鱼不敢前去觅食,尤其是对于小体型的鱼来说更加危险,搞不好就会被缠住而导致死亡。

3、导致水草死亡:所谓钓鱼不钓草,等于瞎白跑,就是强调水草对于鱼的重要性,水草不仅为鱼提供了安全的生存之地,还为鱼带来的丰富的食物来源。但是在有青苔的地方,水草是会被慢慢侵蚀死亡的。因为青苔会阻碍水草进行光合作用,尤其是浮在水面的青苔,会对水草形成致命的光照覆盖,时间长了,底下的水草就会死去,鱼也就离去。

4、青苔使水变质:虽然青苔会盛极一时,猖狂生长,但是当温度过于高的时候,就会枯萎死亡,并迅速在水里腐烂变质,其副作用还是挺大的。会使水发黑发臭,在变质的过程中也会进一步消耗水中的氧气,那么鱼的氧气供应量就会锐减;另外,变质的青苔还会诱发各种疾病,威胁鱼类生存。

三、如何解决

1、钓浮:在一些水域,尤其是在小水面的地方,一旦有青苔,基本上是全面积覆盖,而鱼总是要生存的。对于长在水面的青苔还是比较好解决的,打捞一下即可。但是对于水底的青苔,就不那么容易了,由于比较细,脆,散,即使打捞的话效率也非常低。那么就不能钓底了,只有采取钓离底,钓浮的方式来解决。通常情况下,采用调高目的方式,根据饵料的比重,所压下去的目数,来决定钓目。

2、钓深水处:深水区是很难长青苔的,阳光到底不了水底,就没有光照,温度也比较低,所以钓深水区是比较适合的,而且其它浅水的地方青苔多,鱼就不会呆在那里,纷纷来到深水区,那么中鱼的几率就会大增。

3、选择其它季节:就是等气温和水温完全上升之后,再出钓,比如在夏季的时候,青苔会因高温而死亡,此时可以选择在几次降雨之后出钓,水质就会变好,不管是水体溶氧量,还是水温,营养物质都会达到正常的平衡状态,鱼口也会相对好一点。

在有青苔的水域,其实是比较难钓鱼的,究其原因就是青苔对鱼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它会导致水体缺氧,影响鱼类觅食,导致食物匮乏;同时还会导致水草死亡,威胁鱼类生存空间,并污染水质,诱发病害。解决办法就是尽量规避,选择钓浮,钓深,或者在其它适合的季节出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其它 鱼类 风能 雨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