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转基因水稻商业化起硝烟


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而言,粮食始终是头等大事。中国曾经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创造了一个奇迹。可是,随着人口持续增加,耕地还在减少,未来的形势依然严峻。也许,转基因水稻将创造另一个奇迹。通过转基因技术,可以改良水稻新品种,有效抗击病毒和虫害,促进快速生长,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大大降低成本……转基因水稻将开创农业经济的全新时代。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有大量的研发资源集中投入在转基因水稻上,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然而,政府对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食品对环境和健康的潜在影响未得到科学评估,转基因水稻所涉及的专利权的归属问题也未完满解决。近期,“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特别慎重”之说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转基因水稻商业化之路究竟何去何从?

  争议再起

  近期,“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番言论再次把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话题拉回到公众的视野。

  5月27日,在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袁隆平表示:“我不反对任何科学研究和实验,转基因技术的某些价值具有积极意义。事实上,我的团队已介入借鉴转基因技术的某些研究。比如,我的学生与康奈尔大学合作,已经在野生稻里面发现两个增产基因。”

  而针对“你是否赞同当前在中国大规模推广转基因水稻种植?”这一问题,袁隆平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特别慎重批准转基因植物商业化。科学家不能完全预知对生物进行转基因改造,有可能导致何种突变而对环境和人造成危害。虽然实验非常成熟,但其对人类可能造成的影响,或许要在未来几代人后才显现。”

  5月28日,方舟子在其博客上对此进行了反驳:“转基因技术在本质上和杂交技术并无区别,只是更为精确,更能预知、监控其结果,现在准备商业化的转基因水稻是抗虫害水稻和提高营养素含量的金大米。”并且针锋相对地提出质疑,“请问袁隆平它们如何可能在未来几代后才显现出对人类的危害?莫非袁隆平也和那些造谣惑众的伪环保人士一样,把转基因当成是改变人的基因?”

  一个是中国杂交水稻领域的行业泰斗,一个是号称打假揭黑、崇尚科学的民间斗士,在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问题上,他们孰是孰非?转基因水稻商业化之路究竟何去何从?

  转基因完败棉铃虫

  自转基因技术出现的那一天起,围绕它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本世纪初,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仍未得到完全确认的时候,就有一些专家提出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的大胆想法,而政府方面也倾向于用积极开放的态度去面对。这是因为,政府和专家从转基因棉花的商业化种植中看到了巨大的成功,农民也因为转基因棉花获得了真正的实惠。

  20世纪90年代中期,河北高碑店市北城办事处南辛庄村,一位名叫祖茂堂的普通农民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创造了历史。

  祖茂堂1982年开始种植棉花,直到1997年,一直种植的都是普通棉。1992年前后,一场大规模的棉铃虫病虫危害悄悄袭来:原本在棉花种植期间只需要喷洒农药1?3次就能控制得住的棉铃虫,这时喷洒20余次后依然猖獗如故,棉农们一度“谈虫色变”。

  为了消灭棉铃虫,祖茂堂和妻子不得不冒着农药中毒的危险,长时间、超剂量,一遍遍地下田喷施农药。据他后来回忆,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花10来个小时在田里喷洒杀虫农药,每亩地至少需要喷洒13?15次共约2000毫升的农药。

  即便如此,也很难对付生命力极其顽强、对绝大多数农药产生了抗药性的棉铃虫,有人将棉铃虫放到农药原液里,这些小虫居然还能游来游去。更严重的是,一些棉农为了彻底杀死棉铃虫而使用一种剧毒农药,害虫虽然被杀死了,打药的农民也可能因此而中毒的悲剧不时发生。

  据统计,棉铃虫给国家和棉农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都超过100亿元,农民因防治棉铃虫中毒人数高达24万人次。

  每每回忆起这段经历,祖茂堂都唏嘘不已,他辛苦劳作一年,最后的收成不过是每亩田30?50斤棉花。所有的收入,几乎不能维持他们全家四口的生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大豆 种子 棉铃虫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