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大豆振兴良种先行


    资料图

    编者按:随着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大豆振兴计划的实施,大豆种植近年来日渐升温。近日,大豆种业专家论坛和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座谈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大豆育种、种植、加工等领域专家及大豆良种繁育大县相关负责人围绕大豆育种趋势、良繁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为大豆种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建议。

    本报记者祖祎祎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大豆的消费量日益增加。“作为我国进口量最多的作物,大豆每年进口将近9000万吨,我国大豆自给率仅有15%。”近日,在大豆种业专家论坛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表示,我国大豆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尤为紧迫,大豆振兴势在必行。

    加强种业创新是落实大豆振兴计划的重要内核和动力引擎。为尽快提升我国大豆种子质量和生产水平,提高大豆产业效益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以大豆良种联合攻关、大豆良繁基地县建设为抓手,大规模培育和推广高产高油品种,夯实我国大豆种业基础,加快推进了大豆品种的更新换代。

    大豆自给率不足出路在于提高单产

    中国是大豆之乡,在我国栽培历史已超过七千年。“大豆是利国、利农、利民的重要作物。”张延秋表示,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我国大豆需求日益增长,但近年来却面临自给率严重不足的境遇,我国大豆需求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过高一直是大豆产业发展的痛点。

    大豆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我国每年大豆需求总量近1.1亿吨,2018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1.26亿亩,年产量1600万吨,仍有约9000万吨的需求缺口,提升我国大豆种子质量和生产水平是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关键。

    对于农民来说,大豆是重要的养地作物,通过与小麦轮作、玉米间作等方式,可改善土壤结构,最终实现种养结合、增产增收,收获粮食的同时又可培肥地力,一举两得。

    对于消费者来说,大豆对国民的身体健康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人均肉类消费增长570%,人均寿命增长8岁。国民健康状况的改善离不开畜禽业的高速发展,而豆粕更是畜禽饲料的主要来源,支撑着肉蛋奶等优质蛋白的持续供应。

    因此,大豆不仅可用作口粮、榨油,更可做饲料,大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保障国民蛋白质供给安全的关键一环,从大豆种业发力保障大豆供给和蛋白供给安全意义重大。

    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大豆产业该如何振兴?

    “大豆振兴的出路主要在于提高单产。”张延秋表示,没有产量的提升,大豆振兴只是纸上谈兵。16年间,我国大豆品种更新和科技进步未曾停止,但与其他主产国大豆单产差距还在逐渐拉大,我国在提升大豆单产方面仍具有很大潜力。

    饲用、专用型大豆品种需求占比持续走高

    随着国民对于肉类产品消费的不断上涨,中国对大豆的需求从油脂转变为豆粕,豆粕作为全球最大的蛋白来源,短时间很难被替代。”大豆生产不仅要满足粮食需求,更是要满足正在上升的畜牧业的饲料需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良种攻关组首席专家盖钧镒表示,“我国进口大豆主要是为了解决饲料问题,品种选育要考虑到饲料的需求。”

    未来大豆产业要有所提升,除了提升单产,还要充分发挥有限耕地的潜力。“通过间作套种的耕作方式,让玉米和大豆共享5亿亩耕地,打造饲料作物专用土地,但在品种选育和生产技术上还需突破创新。”盖钧镒提出的“共享土地”理念为大豆新品种选育指出了新的方向,也为提升饲用大豆自给率指明了出路。

    “大豆是种植业产品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作物,8种必需氨基酸含量比禾谷类作物高6-7倍。”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张淑珍指出,大豆各种氨基酸的组成比例与人体必需氨基酸相当,享有“豆中之王”、“田中之肉”、“绿色牛乳”等美誉。

    除了满足饲料需求,由于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营养元素,大豆加工制品逐渐成为食品消费市场的“宠儿”。大豆深加工行业的飞速发展对大豆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豆品种的专用化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品种 种子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