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超级杂交水稻”二三期品种亮相米兰世博会


 

  “超级杂交水稻二期亩产800公斤和三期亩产900公斤的两个品种,将亮相此次米兰世博会。”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7日在长沙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袁隆平说,杂交水稻的成果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能够通过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平台,向全世界推广杂交水稻,是他的心愿。

  去年7月,袁隆平成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形象大使。

  作为中国在本届世博会上的三大展馆之一,中国企业联合馆以“中国种子”为主题,集结中国优秀企业首次以整体形象亮相米兰世博会,展现中国“智造”的水准,促进企业的国际交流。

  中国企业联合馆执委会主任陈安杰认为,袁隆平担任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形象大使,是对“中国种子”最好的诠释。

  事实上,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是袁隆平多年来一直努力探求的“中国梦”。他说,中国的杂交水稻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如果世界50%的稻田种上杂交水稻,其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4到5亿人口,这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表示,很乐意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

  因为身体原因,袁隆平可能无法亲临米兰世博会,但他认为,“超级杂交稻第四期亩产千公斤攻关成功”的现场展示,“一定会振奋人心”。

  袁隆平领衔的超级杂交稻项目从2000年第一期目标的亩产700公斤、2004年第二期的亩产800公斤、2011年第三期亩产926.6公斤,到2014年的第四期亩产1026.70公斤,杂交水稻育种研究在14年里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四连跳”。目前,袁隆平及其团队正在开展第五期超级稻研究,“我们将向每公顷16吨攻关,一直攻关到20吨”。

  数据显示,杂交水稻已在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研究和推广。其中,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已成为在生产上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的国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种子 数据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