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中山脆肉皖:广东中山特色农产品脆肉皖图文介绍


  “中国脆肉皖之乡”在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这里虽然只有30年的养殖历史,但是由于其与众不同的养殖方法,生产出品质上乘、风味独特的脆肉皖,不仅屡获荣誉还远销港澳地区和南美部分国家,在2008年被评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中山脆肉皖。


  保护范围

  广东省中山市现辖行政区域。

  产品特色

  脊骨坚硬,肉质软滑、爽脆、带有韧性、耐煮不碎,肉味清香可口。脆肉皖营养十分丰富,相比草鱼在编码胶原蛋白col1a1和col1a2成份上,分别增加了4.6倍和2.8倍;同时脆肉鲩和普通草鱼相比基质蛋白、肌原纤维蛋白和胶原蛋白分别高出60.9%、18.7%和36.7%。

  脆肉皖肉中所含必需氨基酸含量为 6.70 克,占氨基酸总量为39.88%,表明其蛋白质质量较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鲜味氨基酸含量为6.67克,占氨基酸总量达到39.70%,让脆肉皖比其他鱼类更加鲜美。

  养殖面积

  近几年中山脆肉鲩养殖面积逐年递增。2013年中山脆肉鲩养殖面积大约2.4~2.5万亩,2014年的中山脆肉鲩养殖面积和2013年持平。受2014年脆肉鲩行情好的刺激,加上对虾养殖成功率低下而使部分养殖户转养脆肉鲩,2015年脆肉鲩养殖面积同比2014年增加20%左右。东升镇是脆肉鲩的养殖中枢,近两年有向周边镇扩张养殖的趋势。

  地理地标

  中山市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温暖夏季炎热,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干湿分明。太阳辐射角度大,全年境内各地均有2次太阳直射,太阳辐射能量丰富。终年气温较高,历年平均为21.8℃,月平均气温以1月最低为13.3℃,7月最高达28.4℃。因此这种亚热带地区的气候,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均衡,使中山市每年水温在25℃的天气超过200天,为养殖中山脆肉鲩提供了最适宜的温度条件。养殖中山脆肉鲩的水质要求较高。中山市地处滨海,河流面积占全境的8%,境内的河流绝大多数均受海洋潮汐的影响,河流的双向流特点,由西至东横穿中山市的四条河流盐度常年保持在0.3—0.4‰ ,河流的溶解氧为6.7—7.9mg/L,酸碱度(PH)为6.7—7.3。正因为中山内河的淡水与大海的咸水进行交换的特有条件,造就了中山脆肉鲩肉质爽脆带甜的特有本质。中山市的土壤成土母质以三角洲沉淀物为主,其剖面发育既似旱地又具有水稻土的特征,土层深厚肥沃,泥沙比例适中,土壤化水的PH值为6.8—7.2酸碱适中,有利于绿藻、硅藻等藻类生长以及浮游动植物平衡,有利于中山脆肉鲩生长。而且当地土壤很适宜象草生长。当地种植的象草较周边地区的象草叶色深绿且肥厚。投喂有一定比例象草的饲料,有利于改善中山脆肉鲩的食物结构、对营养的吸收和生长发育,使中山脆肉鲩体型较大、肌肉丰满而不发胖,保持“瘦身鲩”的独特身型。实测证明:中山脆肉鲩腹围/全长约为0.55,比外地脆肉鲩小5%左右。

  文化背景

  中山市养殖中山脆肉鲩历史悠久。早在1973年中山市民在长江水库利用水泥池、采用循环水饲养方式首先培育成功,因其肉质结实脆爽、耐煮不烂,肉味清香可口而被称为中山脆肉鲩。80年代初中山市率先采用池塘进行养殖,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总结,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并制订了广东省地方标准《无公害食品脆肉鲩养殖技术规范》。2006年3月中山脆肉鲩高产增效技术示范通过了省级鉴定。近年来中山脆肉鲩养殖已成为中山市渔业的支柱产业。目前中山脆肉鲩作为中山市渔业的龙头产品和农业经济的一大支柱,养殖规模已经形成,拥有万亩连片饲养中山脆肉鲩。

  品牌建设

  一直以来中山市高度重视中山脆肉鲩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着力从资金、技术、品牌宣传和规章制度完善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免费定期开展中山脆肉鲩养殖技术培训。为进一步提高企业中山脆肉鲩养殖技能,每年举办一次无公害中山脆肉鲩养殖技术培训班,详细讲解无公害水产养殖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中山市政府每年出资并带领专业人员前往外省市考察并开拓销售市场;对购买水产品运输专用予以每辆3万元以上的定额补助;对在外省市销售的中山脆肉鲩的宣传广告费予以补贴。三是积极宣传推广中山脆肉鲩地理标志品牌。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展销活动:2001年参加农业博览会;2002年参加武汉经贸洽谈会及西安水产品展销会;2003年参加重庆第四届中国美食节推介中山脆肉鲩的烹饪食法,获中国酒店协会颁发名菜及名火锅奖;2004年参加成都农产品展销会;2005年参加广州国际渔业博览会;200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山市中山脆肉鲩美食节。中山脆肉鲩获得的荣誉有: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品牌产品;2005年被评为中国名优品牌;2006年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业类)产品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中山 草鱼 饲料 雨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