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翁源三华李图文百科


三华李是翁源最誉盛名的名优、特色水果。翁源种植三华李历史悠久,据《翁源县志》记载,翁源县龙仙镇三华村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三华李种植,至今已有近五百年历史。三华李果肉含有丰富营养物质,肉色深红,气味芳香,肉质松脆爽口,无涩味,果味清甜。成熟期在农历芒种到夏至之间,史有“岭南夏令果王”之称。曾有一位诗人专门为三华李作了一首诗,诗中作者是这样描写三华李的:“圆匀颗颗似明珠,贮向晶盘映玉壶,多少奇珍谁比美,三华佳果世间无”可见三华李非常珍贵。下面我们具体来认识三华李。

1.产地范围

广东省翁源县龙仙镇、坝仔镇、江尾镇等3个镇现辖行政区域。

2.地域环境特点

2.1 适宜的气候条件

翁源县地处北回归线以上,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沿翁韶公路附近山脉以南地域为南亚热带与中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四季分明,季节明显,很适合三华李果树生长、发育、开花挂果的正常需求。进入七月下旬、八月份,本县气候相对高温(七月平均气温28.1℃,八月份则为27.7℃),湿度较小(七月份平均雨量151.2mm,八月份192mm),天气干爽,有利于李树枝条加快老熟,进入花芽分化;到十一月,本县平均气温只有17℃,三华李树能完全落叶,进入休眠;进入冬季12月份(平均温度12.3℃)、1月份(10.6℃)、2月份(12.3℃),本县气温≤10℃以下温度累积值达到799℃,完全满足三华李树体休眠要求,有利于李树的养分积累和促使花器官发育完全;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山区常遇低温阴雨,是三华李开花座果的不利天气,需要注重保花保果技术;三华李果实发育膨大期,主要在五月份,已进入当地的初夏天气,光照时数增加(月平均值达129.8小时),夜间湿润(月平均气温值24.6℃),产区多在河边两岸,山谷窝地建园,夜间清晨果园多雾气笼罩,湿度大,极有利李果果肉细胞分裂生长。

2.2 独特土质构成

黑色石灰土,紫色土是三华李主产区(龙仙、江尾、坝仔镇)李园土壤的主要类型特征。其中龙仙镇三华村及邻近几个村的土壤是典型的黑色石灰土类型,这一带李园土壤PH值为7.0左右,挖开土层,深70cm~80cm,都为壤土,团粒结构明显。这一带的壤土,是石灰岩风化发育的表层土壤,富含钙离子(Ca+),有机物质丰富,土壤PH值微酸趋于中性,有利于李树根系对营养元素的良好吸收;也是这一带出产的三华李果实中的可溶性固形物,甜度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依据是,根据果树栽培学原理,平常果园,增施钙元素、磷元素养分,也能明显提高果实甜度及综合品质。

2.3 无污染的水质

鸡麻李、大蜜李主要种植区域分布在滃江河中上游两岸山坡地、山谷盆地。这一带群山起伏连绵,林木茂密,高山山泉、溪流水资源丰富,空气洁净。翁源县滃江河中上游区水的环境监测数据(年平均值):PH值7.37,生物耗氧量(BOD2)0.98mg/L,溶解氧(DO)7.20 mg/L,而有害金属物Cr6+(六价铬)、cd(镉)、Pb (铅)、CN-(氰化物)等未检出,滃江河水多年检测都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级标准。在这些地区建立的三华李种植园靠泉水、山溪水自流灌溉解决果园用水。洁净的水源、清新的果园环境保障了三华李果实清甜可口,无污染的安全品质。

3.生产规模

三华李适应性强,生长快,结果早,一般定植后3年就能结果,5年开始进入丰产期,平均亩产在1500-2500公斤之间,丰产稳产。至2004年,翁源县三华李种植面积已达10500多亩,其中,已挂果面积3000多亩,年产三华李达50多万公斤。

4.栽培技术因素

三华李,由于传统出名,历代销售效益甚佳,近年果园鲜果销出价在10.00~18.00元/kg左右,明显高于其它李果品种,因此果农舍得投入成本,龙仙镇三华村的村民总结施肥经验,归纳出二条:一是种树下足基肥(挖穴深60~80cm,阔80~100cm)分层施入农家肥,至填满穴);二是入麸肥(用花生麸或其它豆饼麸),一棵正常挂果树(株产75~100kg),每年施入4.5~5.0kg花生麸(分冬肥、壮果肥、果后肥三次施入)。这种施肥方法,符合现代农产品有机质栽培技术方向,也是三华李产地果实品质优于其它李果的一个主要原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三华李 壤土 气候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