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半滑舌鳎人工雌核发育和性别控制技术获验收


  黄海水产研究所“半滑舌鳎人工雌核发育和性别控制技术”课题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07年10月26日,水科院组织专家对黄海所主持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鱼、虾性别控制技术研究”(编号2006aa10a403)以及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重大项目中的“半滑舌鳎人工雌核发育和性别控制技术”研究成果在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以及莱州市科技局和海洋渔业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院科研处副处长方辉主持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陈松林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实验记录、查看了实验现场、计算和测量了实验鱼苗。并得出结论:该项目建立了半滑舌鳎人工催产、人工挤卵和授精方法,通过人工催产方法获得半滑舌鳎鱼苗35万左右;建立了采用异源冷冻精子和同源精子诱导半滑舌鳎卵雌核发育的技术方法,筛选到合适的冷休克起始时间、冷休克温度和处理时间;获得异精刺激雌核发育鱼苗1500尾,培育出体长3cm左右伏底鱼苗350尾;获得同源精子雌核发育鱼苗3000尾左右,其中1170尾鱼苗经过20多天的饲养,目前已生长到体长3cm左右;伏底鱼苗生长良好,活力强,建立了半滑舌鳎雌核发育群体;建立了高温和雄激素诱导半滑舌鳎鱼苗性转换的方法,获得一批遗传上雌性、生理上雄性的伪雄鱼,用伪雄鱼与正常雌鱼交配,获得伪雄鱼后代鱼苗13万尾左右,采用雌性特异分子标记检测表明这些鱼苗中雌性个体的比例达66%以上,从而建立了分子标记辅助性别控制技术,明显提高了雌性鱼苗的比例;采用染色体分析、微卫星标记和雌性特异aflp标记证明了雌核发育鱼苗的可靠性。

  与会专家对该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的评价,一致认为:半滑舌鳎人工雌核发育和分子标记辅助性别控制技术的研制成功对于培育半滑舌鳎全雌苗种、提高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标记 海洋 处理 筛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