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推广潮涌齐鲁大地


     近年来,一场被称为第四次耕作制度大变革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浪潮,在广袤的山东齐鲁大地上拉开了序幕。2008年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309万亩,为农民增收节支6亿多元。
  山东是小麦、玉米种植大省。针对小麦、玉米一年两作的特点,山东省农机部门自2002年开始,结合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先后在历城、惠民、昌邑、章丘等2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山东省农机技术推广站组织专家联合攻关,研制生产出了适合山东特点的多种型号的带状旋耕免耕施肥播种机。采用大行距、宽苗带、防缠绕、防堵塞、增加筑畦装置和一机多用等创新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播种机易堵塞、播种质量差、灌溉难和投资大等问题。先后获得技术专利8项。目前,全省已有9家企业,10多种型号的免耕播种机进入了省农机推广和补贴目录,为加快发展保护性耕作提供了良好的装备支撑。
  经过4年的试验示范,探索出了适合山东特点的保护性耕作模式。实现了从夏季小麦联合收获、玉米贴茬播种,到秋季玉米联合收获、小麦免耕播种及病虫草害防治的全程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一年机械只需进地4~5次,即可完成种植和收获全部作业。
  为了使保护性耕作在齐鲁大地遍地开花,根据不同条件,形成了相应的种植模式:一是黄河灌区及大水量井灌区采用筑大畦模式;二是小水量井灌区采用小畦模式;三是山丘旱田采用不筑畦模式。在畜牧养殖区,还形成了玉米秸秆高留茬青贮作业模式。实践中,重点扶持发展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鼓励实行土地规模经营。总结形成了玉米联合收获与小麦免耕播种一起抓,重点推行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的工作思路。
  据山东省保护性耕作技术宣讲团团长韩永平介绍,“一条龙”作业是山东省推广保护性耕作的一个突出特点,通过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和小麦免耕播种一起抓,以玉米机收的大发展,带动了小麦免耕播种的大推广,以小麦免耕播种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玉米机收水平的全面提高。
  到2005年,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6.3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项目也因此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试验示范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山东省政府将发展保护性耕作列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省直机关为农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省农机办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全面推广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的意见”。从此,全省保护性耕作由点上试验示范进入整体推广阶段。
  近年来,山东省政府连续发文,部、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挥、督导。不少市、县政府也都下发了加快发展保护性耕作的文件。部分县政府把发展保护性耕作列入了乡镇政府的政绩考核指标,有力推动了保护性耕作的大发展。目前,一个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农民要求、各有关方面共同推进的保护性耕作氛围正在全省形成。
  山东省将保护性耕作机械列为农机购置补贴重点,优先报名,优先补贴,使保护性耕作机械快速增长。仅小麦免耕播种机就由2005年的240台,发展到2008年的8200台。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西突、东扩、南伸、北延”,整体推进的原则。坚持发展玉米机收与推进保护性耕作相结合,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秸秆还田与秸秆禁烧相结合,政策引导与市场拉动相结合,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相结合,示范点建设与面上扩展相结合,有力推动了保护性耕作又好又快发展。
  短短几年的示范推广,使山东省保护性耕作呈现出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秋种小麦,传统耕作需要5~6道机械作业环节,而保护性耕作只需机械一次性进地即可完成免耕施肥播种,显著降低了作业成本。由于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培肥地力、蓄水保墒抗旱能力强、化肥集中深施利用率高、大行距宽苗带播种通风透光好、茎秆粗壮抗倒伏等,从而使小麦苗全苗壮、分蘖多、成穗率高、穗粒数多,籽粒重,增产达10%左右。
  山东省政府农机专家顾问团团长董佑福说,保护性耕作通过减少作业环节,每亩能节省机械作业费35元;通过秸秆还田、培肥地力、化肥集中深施,可少浇水、少施肥,又能节省40元;加上增产粮食,算下来,每亩可节本增效130元以上。
  到2008年,山东省所有的农业县都建立了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有1133个乡镇,18800个村开展了保护性耕作;短短几年,累计增产粮食4亿多公斤,节约化肥1亿多公斤,节省柴油1万多吨,减少灌水量3亿方,为农民增收节支10亿多元。实践证明,保护性耕作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顾、增加产量和提高地力双赢、当前效益与长远发展同步、农民利益和国家利益相协调的一项先进耕作技术,大面积普及应用势在必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耕 玉米 小麦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