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农业部要求快速推进三系抗虫棉育种和产业化


快速推进我国三系抗虫棉育种和大规模产业化

  本报讯 8月2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的“三系抗虫棉成果展示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发表讲话说,快速推进三系抗虫棉的育种和大规模产业化,对于提高我国土地资源利用率、降低人工投入、增加棉花产量以及促进棉花产业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郭三堆提出,要建立开放式的抗虫三系杂交棉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将我国独创、国际领先的抗虫三系核心资源材料发放给国内各大棉区的优势棉花育种机构,以便快速培育出适应不同生态区域的抗虫三系杂交棉品种,争取在短时期内多出品种,出好品种。
  据了解,我国继成功研发转基因单价抗虫棉、双价抗虫棉技术之后,郭三堆带领的科研团队于2005年率先建成“三系抗虫棉分子育种体系”,实现了三系抗虫棉分子育种的重大突破;将基因工程技术和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创建了高产量、高纯度、高效率、大规模、低成本、能够直接应用的三系抗虫棉育种技术体系;目前已育成4个通过国家审定的三系抗虫棉新品种,通过国内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50万亩。
  陈晓华指出,杂交棉具有比常规棉增产15%以上的产量优势,目前,以人工去雄为主的杂交棉已占我国棉田面积的32%。三系抗虫棉比常规棉增产25%以上,制种成本比人工去雄杂交减少约50%,制种产量增加约20%,是棉花育种和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在棉花种植面积下滑的情况下,保证总产基本稳定的重要战略手段,“ 良种杂交化,杂交三系化”是我国农作物生产再上新台阶的重要途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产业化 去雄 制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