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邱县承包土地管理实现“四个95%”


    本报讯(记者李杰)日前,记者从河北省邱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实现了“四个95%”。即完成确权村207个,占应确权村的95.39%;完成二次公示无异议面积48.42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96.3%;完善承包合同和登记簿4.32万份,两项均占应确权农户的95.05%。

    从2012年3月开始,该县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在东孟村等6个村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5年,先后被河北省、原农业部确定为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信息应用平台建设试点县。如今,该县被确定为建立农村承包地登记管理制度和确权成果应用省级试点县。

    具体工作中,首先该县成立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挥部,设立土地承包仲裁会和法律解释组,乡、村均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确权颁证推进工作。其次,在试点基础上推行“八步工作法”,即制定方案发动、调查收集信息、指界测绘、信息公示修正、组建数据库、建立登记簿、发证建档、验收总结,最大限度保障农民承包地合法权益。再次,以公开招标形式确定7家甲级资质测绘公司,由县、乡法律政策解释组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各类土地矛盾纠纷1266起。最后是不断探索成果在土地流转备案、农村产权交易、经营权抵押融资、季节性休耕、农业农村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应用,推动土地规范、规模化流转,促进土地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

    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加速了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化发展,激活了农村资产,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目前,该县土地流转17.27万亩,土地流转率达36.17%,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6700万元,推动了农业产业化、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园区化发展,提高了城镇化水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总结 农业现代化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