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豆”志在黑土地上萌发


    图为海伦市永和乡经建村经建农机合作社抢农时高标准完成大豆播种。

    资料图

    编者按: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在中国大粮仓黑龙江,优质大豆之乡海伦市,大豆复兴计划正在实施。眼下,一粒粒大豆种子正在播下,一棵棵大豆芽苗在不断扩大的“家园”中茁壮成长,肥沃的黑土地将收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果实。

    本报记者刘伟林

    五月下旬,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迎来了连续降雨,为刚刚播种不久的黑土地及时补充珍贵的水份,豆农喜上眉梢。

    海伦市是全国高油大豆基地建设示范县,中国优质大豆之乡,大豆种植面积曾高达300万亩,受玉米比较效益影响,2015年大豆种植面积缩减到170万亩。在大豆复兴计划的推动下,今年,海伦市掀起了大豆种植高潮,面积有望恢复到300万亩。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农业基础设施的加强,大豆单产逐年提高,预计今年的总产量能再创历史新高。

    1产业复兴计划鼓足农民干劲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耕地面积465万亩,其中旱田382万亩,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被誉为“塞北粮仓”,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海伦市大豆种植历史久远,据《海伦县志》记载,早在民国3年(1914年)大豆种植面积就达10万垧(约150万亩)。到2000年之后,大豆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200万亩左右,最高年份种植面积高达300万亩。2014年年末玉米临储价格提高,因玉米效益远高于大豆,2015年的大豆种植面积缩减到170万亩,平均每亩产量282.5斤,总产4.82亿斤。

    2016年,国家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玉米取消临储政策,为复兴大豆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海伦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在全面宣传转方式调结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大豆复兴计划,出台了《海伦市富硒大豆产业复兴实施意见》,深入挖掘民族非转基因富硒大豆与转基因大豆的错位竞争优势,促使当年大豆面积恢复到210万亩,平均亩产300斤,总产达到6亿斤以上。2017年,海伦大豆种植面积再次攀升,达到了264.6万亩,总产达8.42亿斤。2018年,全市大豆种植面积虽降为200.3万亩,但平均亩产大幅提升,达到366斤,总产达7亿斤以上。

    海伦市农业农村局绿办主任杨大勇告诉记者,效益是农民种植大豆的根本推动力,以2018年为例,当地大豆平均亩投入270元,亩产值658元,亩纯效益390元,加上大豆生产者补贴320元/亩,地力补贴71.87元,不包括地租,亩效益780元,比当年玉米的效益高出73元。

    海伦市前进乡东兴村东兴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春生说,他们合作社有14252亩耕地,去年种植大豆6500亩,亩产低的380斤,高的400斤,全部是高蛋白品种,当地龙头企业龙海食品公司以每斤1.81的价格收购,“效益比种玉米好多了”。

    2绿色有机示范促量质双升

    杨大勇告诉记者,2016年海伦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富硒大豆产业复兴计划”,专门成立了大豆办,加大大豆产业开发力度。近年来,海伦市坚持以农机与农艺、良种与良法相结合,推广大机械精量播种、大垄三行密植等技术手段,大力引导农民种植东生1、东生7等东生系列优质高产高蛋白大豆,亩产接近400斤,有的地块亩产达到480斤,国产大豆与国际大豆单产水平日益缩小。同时,海伦市还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大豆品质、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

    2018年,全市打造绿色有机富硒大豆核心区100万亩,建设53处园区,通过园区引带推广应用优质大豆品种、高新技术。其中有东林乡万亩绿色富硒大豆、海北镇万亩绿色富硒大豆等万亩大豆示范园区10处。

    今年,海伦市在适度扩大大豆面积的同时,又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大豆品质、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增加附加值。

    海伦市现有耕地土壤类型为黑土,土质肥沃,普遍含硒,富硒地层较厚,锶、钙、钾等元素富足。当地充分发挥这一系列优势,形成叠加效应,开发出富硒大豆,并通过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及“三减”、秸秆深耕还田等技术的应用,实现黑土富硒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玉米 黑土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