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专家支招养殖户度过低温寒冬“三重关”


专家支招养殖户度过低温寒冬“三重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惠

  

  

  专家支招养殖户度过低温寒冬“三重关”

  

  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雪后对养殖户进行抗灾保畜技术指导。 资料图

  2021年10月,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2021年是“双拉尼娜年”,有关气象专家预测这个冬季将偏冷。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到多次寒潮袭击,东北、华北、西北以及西南等地区遭受不同程度雪灾、低温冷冻灾害以及风雹灾害,对畜牧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特别是去年11月初,我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突降大雪和特大暴雪,最大积雪深度达50厘米。暴雪造成多地牛羊养殖陷入困境,棚舍受损倒塌、牲畜受冻死亡、道路不畅饲草料供给困难等。雪灾发生后,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组织牧民进行灾后自救。国家肉牛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也多次派出专家深入受灾地区指导救灾。

  随着全球气温异常,“拉尼娜”等事件发生概率逐渐上升,暴雪等极端灾害发生频率渐次增多。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兵海和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金海,就肉牛肉羊养殖产业如何度过雪灾冻害支招。

  

  提高认识,提早筹谋

  “寒潮每年都会发生,从业人员一定要提高认识,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提前做好防寒越冬准备。准备得越充分,面临困境的底气越充足。”曹兵海告诉记者。据了解,2021年11月初在东北和内蒙古等地区发生的暴雪灾害导致当地牧民遭受了严重损失。究其原因,一是该次暴雪雪量足,大量的积雪是造成棚舍受损倒塌的主要原因;二是此次雪灾发生时间较往年稍早,部分养殖户还未完成冬季饲草料补充储备,雪灾发生后道路不畅,使得饲草补充受到影响,从而造成受灾牛羊饲草料缺乏。

  金海建议,要做好提前预警和防灾宣传力度。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寒潮预警等信息,各地要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并及时下发预警通知,确保养殖户提前知会,充分应对。据了解,11月初的寒潮来临,内蒙古通辽市政府组织召开暴雪、强降温、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通报会,该市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交管支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农牧局对将到来的暴雪、强降温、大风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进行通报并印发了《全市农牧业防范强降雪天气应急预案》。通辽市农牧局还通过广播电视台指导农牧民抗灾、减灾、加强饲养管理。黑龙江省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及黑龙江省湖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雪灾预报期间,提前发布了关于饲料储备和生产管理应急方案,大部分养羊户因此做好了相关准备,未对饲草料供应造成较大影响。

  “不论南方还是北方,不论牧区还是农区,储备粗饲料越冬过春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养殖户应在冬季到来之前储备粗饲料。而有组织、有规模、有计划、有机制的粗饲料储备能大大提升养殖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曹兵海说,他建议各地建立粗饲料流通储备体系,通过成立粗饲料互助共济组织,修建共用饲料储藏设施,可用于紧急情况下饲料调剂流通,保障养殖户养殖生产,提升抗风险能力。专家们提出储备库的布局应该纵横全面,纵向上分别建县、乡、村级储备库,储备能力由大到小;横向上每一个库点连接合作组织和农户,合理布点、多点连线成片。

  

  遇灾不慌,冷静自救

  农业生产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受全球气候影响,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出现概率显著上升,若遇到雪灾、低温冷冻灾害等灾害,专家表示,养殖户首先要冷静,及时了解、统计自身受灾情况,根据情况进行自救,若无法实施自救,应及时寻求相关部门或单位救助,同时地方畜牧部门应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和救助措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寒潮 饲料 积雪 畜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