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四川成都市以沼气为纽带强力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


 

  近年来,成都市按照全市功能区规划要求,紧密结合10个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建设、7个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3条都市现代农业(灾后重建)示范带、高标准农田建设需要,充分发挥沼气的纽带作用,全力推进种养结合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建立“畜—沼—果”、“畜—沼—菜”、“畜—沼—茶”等种养结合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开展“三沼”综合利用试点示范,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和业主开展沼气、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实现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节能减排的深入开展,促进现代畜牧业和现代种植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2015年,成都市财政在农村沼气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931.6万元,在全市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和自筹资金能力、环保意识强、有项目建设意愿的20个养殖场业主,集中打造20个种养结合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工程。项目养殖场要求必须达到成都市市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的标准,并同时具备以下生产条件:一是存栏能繁母猪能力300头以上或存栏商品猪能力达到500头以上或存栏奶牛能力100头以上;二是配套有消纳畜禽粪便、用于种植的土地500亩以上,原则上以种植水稻、蔬菜、水果为主;三是生产粮油、蔬菜、水果及畜产品的必须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以上质量安全认证。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一、畜禽粪污处理工程:配套建设安全规范的沼气工程、沼渣堆场、沼液储存池等,确保能全量处理养殖场畜禽粪便及污水,确保不外排;二、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系统:种植的土地需配套建设沼液输送管网、田间储液池等附属设施,沼液输送管网采用聚丙烯管(PPR)管材,主管道直径不得小于50mm,以50-100亩土地为辐射范围修建50-100立方米的田间储液池,方便对沼渣沼液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三、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养殖、种植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做好统计台账;四、沼气综合利用系统:配套建设储气设施、脱硫设施和入户管网等进行集中供气;五、鼓励有条件的示范场建设有机肥生产线和智能化滴灌、喷灌控制系统。项目采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补贴。补助标准为:一、对地下式畜禽粪便处理沼气工程按照400元/立方米标准进行补助,其中:第二圈层区(县),市级、县级财政各承担50%;第三圈层县(市),市级、县级财政分别承担80%、20%。对地上式畜禽粪便处理装置结构沼气工程按投资总额给予60%补助,其中:第二圈层区(县),市级、县级财政各补助30%;第三圈层县(市),市级、县级财政分别补助40%、20%。二、对露地栽培方式: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以上且按需要配建有田间管网、储液池的给予投资总额的30%进行补助,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三、对设施栽培方式:规模在10亩以上的、建设智能化滴灌、喷灌控制系统的按实际投资总额的40%给予补助,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四、对集中供气在30户以上,按照每户3000元标准进行补助。目前,全市由市财政补助建设的种养结合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已达到68个,对推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引领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处理 综合利用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