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沼气构筑农业节能减排重要平台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冯华)农村沼气在解决农民生活用能、清洁农村卫生、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正在构筑农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平台,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村建设、发展循环农业必不可少的环节。

  “沼气池上连种植业、下接养殖业,又美化环境,用沼气确实划算。”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银江村,农民曹付昌告诉记者,改用沼气灶后,每年少用蜂窝煤近3吨,可节约煤电开支1000多元;用沼渣、沼液代替化肥每亩可节约大约85元的化肥、农药开支;特别是用沼渣追肥、沼液喷施的葡萄产量高、口感好,特别好卖。贵州省农业厅副厅长王臣礼介绍说,从2001年至今,贵州新建沼气池102万多口,年节省薪柴153万余吨,约357万亩林地得到了保护。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杨雄年算了一笔账:从节能效益上看,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年平均产气385立方米,能解决3至5口人的农户一年所用生活燃料,每年可节约薪柴1.5吨或节煤1吨,节电100千瓦时左右,节约燃料费300元左右。从减排效益上看,节约1.5吨薪柴相当于封育山林3.5亩,每年还能为20亩耕地提供肥料,每亩可节约农药、化肥支出100多元。

  截至2006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已发展到2260万户,占总农户的9.2%,占适宜农户的15.3%,年产沼气87亿立方米,使7500多万农民受益。根据农业部的规划,到2010年,全国农村户用沼气可发展到4000万户,适宜农户普及率达到30%,并在集约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立方米 化肥 农村沼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