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河南:绿色农业撑鼓农民“钱袋子”


新华网河南频道11月21日讯  大河濮阳网报道:近日,笔者在台前县吴坝乡万亩绿色无公害大蒜种植基地采访时看到,成方成片的蒜苗长势喜人,远远望去,好象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绿地毯。正在蒜畦里进行田间管理的该乡周庄村蒜农郑培队边忙边说:“俺在给蒜苗浇一茬水,今年俺家种的2亩多大蒜,蒜薹连上蒜头一共赚了3000多块钱。虽然今年大蒜行情不如去年,但还是比种小麦强多了,今年秋季俺家4亩耕地都种上了大蒜。你看今年这大蒜根粗苗旺,就算按今年的收成,到明年5、6月份,俺这4亩大蒜能收入6000多元不成问题,要是赶上好年景,收入能超过万元,俺坚信明年大蒜收成必定胜过往年。”对今后大蒜的收成,郑培队依然充满自信。

  吴坝大蒜目前已成为台前周边响当当的绿色无公害产品品牌。据了解,去年吴坝乡种植了1.2万亩大蒜,由于受市场行情的影响,蒜薹价格下降,减少了蒜农收入,仅种植大蒜一项还给吴坝乡农民直接带来1600万元的收入。今年4月该乡种植的大蒜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大大增加了该乡农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在今年秋季,该乡大蒜种植面积仍然超过了1万亩。

  吴坝乡发展大蒜种植只是台前县发展绿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力促农民增收,把发展高效经济作物作为调整种植结构的重中之重,围绕发展绿色无公害产品做文章,在引进种植新品种、新技术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从而带动一乡一品,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目前,各乡镇都形成了具有产业优势的特色种植基地。城关镇油麦菜、后方乡花卉等6处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各具特色,其中城关镇刘楼500亩油麦菜、清水河乡丁庄300亩尖椒、侯庙镇夹河500亩番茄、吴坝乡5000亩大蒜等4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先后通过省农业厅组织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4个基地的油麦菜、尖椒、番茄、蒜薹已被认定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目前,全县农民70%以上的种植业收入来自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绿色农业示范园区遍地开花。在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的基础上,该县坚持把发展农业示范园区作为引进发展绿色农业的试验田,由试种逐渐向全县推广。如今,特色鲜明的农业示范园区已在全县遍地开花。侯庙镇香彦农业生态示范园引种金银花间作套种懒汉梨,发展高档精品梨园300亩,杨树丰产林间作套种紫花苜蓿240亩,林间养鸡鸭,已成为综合型农业生态园区;夹河乡姚邵农业园区种植甘蔗、花椒、蔬菜等10个品种面积达200亩,年收入200多万元;候庙镇孟庄1000亩尖椒、吴坝乡农业园区种植200多亩日本紫花红薯,成为全县农业园区的精品园。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效农业园区13处。此外,该县还在沿黄滩区大力发展速生林种植,目前发展速生林基地5万亩。侯庙镇红庙村发展速生林苗圃基地500亩,种植户达300多户,每亩收入在3000元以上。这些林业基地已成为滩区农民的“绿色银行”,为农民广辟了增收渠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油麦菜 尖椒 蒜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