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新野“绿色农业”做出大文章


这几天,前来新野县品尝无公害蔬菜的北京客人络绎不绝,“喝丹江水,吃新野菜”成了北京人的惬意选择。

  新野县立足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化标准工程,加快建设生态优良、产品安全的绿色农业大县。连续多年保持了“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示范县、河南省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示范县”称号,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肉菜直供基地”。

  建设绿色产品基地。该县在蔬菜产业园区建立了精细菜基地,甘蓝、土豆基地,春瓜秋菜基地等,绿色优质蔬菜面积达35万亩。该县还建立了4个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和2个农业科技示范园,推广了“猪、沼、菜”,“牛、沼、菜”等循环经济模式,绿色农业形成了产业规模。

  打造绿色生态品牌。针对农民在农业开发中缺乏“绿色”意识,该县严格按照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加强服务和管理,在绿色农业产品基地实施了黄瓜、番茄、土豆、辣椒等名优农产品地方技术标准,建立健全了蔬菜、畜牧等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产品认证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该县宛绿牌蔬菜种植面积35万亩,销往全国29个省市、32个大中城市,还出口日本、俄罗斯、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菜篮子工程报价单位,吸引了台湾康师傅集团前来投资300多万美元建起蔬菜脱水厂,全国康师傅方便面里的料装菜,三分之一来自新野。

  延伸绿色产业链条。该县围绕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建立健全各类农产品服务合作社、专业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目前这个县以蔬菜、畜产品、粮油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培育壮大了康师傅嘉元食品公司、光达畜牧公司、华兴酒精公司、康泰面业公司等一批深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生产基地 畜产品 建立健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