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油橄榄流绿粤北怡人红豆杉珍稀丹霞飘香


他为广东填补了两个空白: 油橄榄流绿粤北怡人红豆杉珍稀丹霞飘香 —林添佳打造广东现代农业园区纪实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视察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时指出,广东之所以能够以占全国2.5%的耕地创造了占全国9.8%的农业增加值,靠的就是科技创新和规模经营。有科技含量和自主创新的技术是关键,它决定着在多大的范围内让农民转化为生产力。他强调,广东省要继续朝着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方向走,创造条件推进规模化经营,推动广东省的现代产业、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林添佳就是朝着自主创新走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创造先进生产力的农民。

  不惑之年梦橄榄

  2009年,一则新闻就好比一声惊雷,引起了关注农业的人的目光:广东佳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省种植油橄榄和初榨橄榄油成功,从此结束了广东无自产橄榄油的历史。该公司第一期试种的200亩(6000株)油橄榄于2009年试挂果,每棵挂果率达60%以上,共收可榨油鲜果90000公斤,初榨橄榄油18000公斤。每公斤油按280元计算,亩效益已达16000多元人民币。而实现这一切的,正是佳大公司的掌舵人、该公司的董事长林添佳先生。

  林添佳是中山市小榄镇人,出生时正好遇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交的三年困难时期,饥饿伴随着他,物质匮乏的童年,使林添佳深深地感受到大家现在习以为常的柴米油盐对人们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饱经沧桑三十年的共和国,也开启了林添佳人生的新篇章。林添佳当建筑包工头,盖机关大楼、盖学校;他成立贸易公司从事贸易;他经营加油站,经营物业。凭着出众的能力和敢打敢拼的精神,林添佳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万元户”是众人羡慕的对象,而他此时已经身家百万。

  2003年是一个转折的契机,当时林添佳到地中海度假,海边一个村庄的沙土地上全种了油橄榄树。村里的一位老者说:“在我们这里,10棵油橄榄树就能养活一家人。这是摇钱树,结的是摇钱果,橄榄油是世上公认的最健康的食用油,是上天赐给人间的食用油。”

  林添佳心潮澎湃地回到了国内,来不及休息,就开始查找有关油橄榄的信息。他了解到,橄榄油被公认为“人类最为理想的营养保健油”,其最大特点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接近90%,是世上迄今为止发现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食用油之一。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稠度,抑制血管的粥样硬化,降低高血压,减少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发生。同时,橄榄油含多酚类物质及维生素,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能有效延缓细胞老化。另外,橄榄油还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最后,油橄榄灰绿色的叶片泡茶饮用,可以缓解三脂高、血糖高。油橄榄的果实、叶片,经过科学加工,都能成为食品、医药、化妆品的原料,从而可以衍生为一个庞大的工业体系。

  林添佳对于食用油,有着深深的感触。小时候家里人口多,又穷,母亲炒菜时只舍得在锅里滴几滴油。改革开放后生活节节攀升,各种食用油进入万家的厨房。消费者开始从“吃得饱”转变到追求“吃得好”。橄榄油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现在已逐步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橄榄油正快速进入中国部分中高收入的家庭,橄榄油的消费量亦与日俱增,但是由于国内橄榄油产量有限,目前我国橄榄油市场主要依赖进口。根据国家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09年我国就进口了1.4万吨的橄榄油。

  油橄榄树是一种“一次栽培、多年收获”的作物,栽种三四年后可以挂果,八年进入盛果期。每亩果实可产油800公斤以上,价值在十几万元以上。油橄榄原产于地中海沿岸,但是中国南部的自然地理条件与地中海沿岸相差不大,具有异地栽培种植的可能。1964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根据油橄榄的营养价值及特点,为调整我国人民食用油结构,使其更加优质化、营养化,以提高中国人民身体素质,引进并亲手栽下了我国的第一株油橄榄树。当时他郑重地嘱咐说:“一定要引种好油橄榄,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橄榄 红豆杉 食用油 胶囊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