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河南:品质铸造港澳活畜供应通道


河南:品质铸造港澳活畜供应通道

  上世纪60年代初至今的近半个世纪里,一条从未间歇的鲜活农产品供应线,将港澳同胞和中原人民紧密联系起来。近10多年来,香港市场上平均每7头活猪中就有1头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南。

  1962年,内地开通了自上海、郑州、武汉3地始发的供应港澳鲜活冷冻商品的三趟快车,河南的活畜供港工作也由此开启。近50年来,河南累计向香港供应活猪1600多万头、活牛30多万头。

  郑州至香港九龙的81755次快车自开通以来,40多年里从未间断。不过,随着中国高速路网的建设,其在供港活畜运输中的地位渐趋边缘。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检处赵保才处长说,从2003年起供港活猪大多走高速公路,从河南到深圳只需36个小时。

  供港活猪全部来自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注册的饲养场,目前河南共有36家供港活猪注册饲养场,位于郑州市中牟县东郊的郑中畜牧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年出栏商品猪1.5万头,其中约一半供港。今年春节,公司为港澳市场储备了350头猪,随时可以装车。

  进入郑中畜牧公司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程序。公司经理刘国富说,按检验检疫机构的要求,公司在冬春季节要实施“封场”管理,春节期间有40人要坚守岗位。

  每年春节期间,为确保港澳同胞吃上“放心肉”,河南都有这样一批生产、检疫、运输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河南供港活畜不仅高效,而且安全。自1998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承担供港活畜检验检疫工作以来,河南共向香港输送活猪280多万头、活牛5.5万头,实现了连续12年无疫情、连续5年无药物残留超标。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丁美兰介绍,河南检验检疫机构在种猪引进、防疫消毒、日常管理、饲料管理、用药指导、定期检测、监装押运、突发事件处置、过程溯源等各个关键环节都实施了严格、科学的控制,为确保供港澳活猪安全无疫铸造了铜墙铁壁。

  丁美兰说,河南检验检疫机构对全省36个供港活猪注册饲养场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每年定期有年审、日常有监管,对发现不符合供港要求的,吊销注册资格;为确保运输安全,检疫人员还多次跟随运输车辆,沿途认真观察途中管理、防疫消毒情况,查看沿途消毒站、服务区的环境卫生等情况,为运输人员提供指导。

  河南五丰也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建了河南供港活猪健康中心,加强科、贸、场的合作,完善供港活畜自检自控体系;各个供港注册饲养场严格按照18种监控项目要求,形成多位一体的自检自控体系。新华社记者李亚楠郭启祥

  

  

  (资料图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疫 畜牧 连续 间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