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四川省广汉市:打通综合利用环节,小春秸秆禁烧成效显著


 

  2015年上半年,广汉市高度重视小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以补短板、强体系,打通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为总体工作目标,通过打通“收、储、加、用”各个环节,顺利完成小春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两个100%”的工作目标,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购置秸秆打捆机266台,打通“收”的环节。专合社与收集企业签订收集协议,开展秸秆机械捡拾、运输等工作。秸秆收集专合社将机械打捆后的秸秆集中运送至指定收储加工点,由企业(或收储点)支付收集费用,同时享受市级财政给予的收集运输补贴。2015年小春,我市共收集秸秆10200吨,其中交指定秸秆收储点8689.63吨。同时,认真开展小春弃置散堆秸秆处理工作。清理河道沟渠、交通干道、田间地头等处的弃置散堆秸秆,消除了后期秸秆露天焚烧隐患,经督查,各乡镇均积极开展了散堆秸秆处置工作,共收集弃置散草共877.31吨,河道沟渠、道路沿线基本无散堆秸秆。

  二是建成秸秆收储点8个,打通“储”的环节。引进了3家秸秆收储加工企业和3个秸秆收储经纪人,建成4个秸秆收储加工点和4个临时收储点,收储大棚9万平方米,秸秆收储容量可达到单季2万吨。

  三是加工企业积极引进加工设备,打通“加”的环节。固化成型加工、有机肥加工和秸秆压缩打包初加工,全市已建成秸秆加工能力达5万吨/年以上。

  四是采取“自销+外销”两种利用方式,打通“用”的环节。“自销”主要是环保局牵头,按节能减排的要求支持企业进行生物质锅炉改造,并使用秸秆生物质燃料,截至目前,柯菲公司已和凯帝乐公司、蓝精灵门业公司达成了颗粒燃料使用协议;鹏华公司已与国雄饲料、盛隆食品两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已基本达成合作意向。“外销”主要是指将秸秆销往外地作为食用菌基料和动物饲料,目前,金鱼镇全成秸秆专业合作社与西充、金堂、大邑、都江堰等地食用菌企业达成了购销协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综合利用 食用菌 工作目标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