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农业 实现自然资源永续利用


农业是对自然资源的利用与再生产,其本质上具有生态属性。农业生产与自然生态系统的联系最紧密、作用最直接、影响最广泛。但是,农业在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的同时,也存在着发展模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资源消耗大、浪费严重、污染加剧等突出问题。
  发展循环农业,就是要在农业生产领域中引入循环经济的理念,促进农业生产与生态环保的融合,优化农业生态环境,真正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农业发展,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使有限的自然资源能够永续利用。
  树立循环农业经济发展理念发展理念
  决定发展模式。我们要把发展循环农业,推进农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研究制定区域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在政策措施上采取有利于循环农业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要加快转变农村经济主体生产经营理念,树立符合循环经济发展的消费观念,通过大力宣传和政策推动,形成农村绿色消费氛围。政府要鼓励企业和农民积极参与农业循环经济的建设。要增强企业关联度,提高资源效率,减少废弃物。要研究制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政策。综合运用财政、投资、信贷、税收、价格等手段,调节和影响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研究探索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一是建立以蔬菜、粮食、畜禽水产、林果花卉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加工企业循环经济链条。建立企业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要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产品检测检验体系、自检防范体系、检查监督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推动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实行清洁化生产、绿色化消费。二是积极推进规模化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建立“种、养、加、沼”结合的物质循环多级利用模式,积极开展多种类、深层次、大面积的沼气综合利用试验工作,实现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三是积极探索和建立多层次、多序列的立体农业结构,积极推广水产立体养殖、山林立体布局等多种模式高效生态农业模式。
  加强循环农业经济载体培植
  园区经济是各种现代生产要素整合于特定空间而形成的集约化程度较高的经济形态,既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营造环境,又能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一要像建设工业园区一样搞好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尤其要搞好规划,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将具有上下游共生关系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集中到园区内,形成特色和绿色企业群,实现有害污染物在园区的闭路循环处理。二要加快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建设。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园区设施农业技术的组装配套,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和高效化生产,注重农产品良种、良法配套,完善农产品高效、优质、高产综合生产技术体系。
  加快体制机制的完善
  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必须从体制创新入手,实施一系列相互配套、切实有效的政策。建立以资源管理制度为基础的资源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约机制,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时,还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尤其是对生态脆弱地区应实行特殊的税收政策。实现末端产业对源头产业的利益补偿,实现二、三产业对第一产业的利益补偿,实现成品产业对资源产业的利益补偿。
  采取政府调控、公众参与相结合的推进方式
  要鼓励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着重推进三个方面工作。首先,在发展过程中,要合理配置农业生产要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污染,推进农作物秸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解决农村脏乱差等问题,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污染少的发展路子。其次,要拓展农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对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循环利用农村废弃物,开发利用生物质资源,延伸农业的食物营养、工业原料、就业增收、生态保障功能,拓宽发展领域。第三,在发展途径上,由粗放高耗型向节约高效型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持续发展 农业生产 处理 沼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