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我家情怀菜雪里蕻


我家情怀菜雪里蕻

夏学军

  雪里蕻在我心里,是一道情怀菜,好吃又好看。小的时候,一厢情愿地认为雪里蕻的“蕻”就是“红”字,后来才知道,蕻,是一种植物。

  新鲜的雪里蕻真是好看,碧绿柔软的身姿,修长的体态,在秋风中无声吟唱,犹如君子,玉树临风,傲然挺立。它被父亲用自行车驮回家,结结实实一大捆,然后奶奶和母亲就忙活开了,先是晾晒,搭在小院的木栅栏上,天气好的时候只需三天,秋风吹皱了叶子,身姿更柔软了,软塌塌地趴在木栅栏上,让人心生怜惜。

  接下来就是全家总动员时刻,腌制雪里蕻啦!父亲洗净大缸,母亲和奶奶洗菜,一层菜一层盐地码到大缸里,我和弟弟最开心,跳进大缸里使劲儿踩,因为奶奶说了,菜要码得紧实才好吃,我俩又笑又闹,把这当成了一场有趣儿的游戏。满满地一大缸菜制作好了,父亲有如大力士一般,倾斜大缸,转动缸底,一点点把它挪到下屋里,接下来只需耐心等待,便可吃了。

  雪里蕻,必定是要和雪有关,雪花纷纷时节,打开大缸盖子,一层薄薄的冰碴晶莹剔透,轻轻敲碎,捞出雪里蕻,抖落冰碴,脆生生的手感,雪里蕻已经由翠绿变成深绿,仿佛少女的蜕变,沉浸了光阴之美。

  奶奶是烹饪雪里蕻的高手,全家人最爱那道朴实无华的雪里蕻炖豆腐。雪里蕻加入清水浸泡至味淡,切成寸段,热油爆香葱姜、干辣椒丝,放入雪里蕻,“呲啦”一声,简直是听觉上的盛宴,炒软后加入清水,然后再放入切成大块的豆腐一起炖。大火炖开小火慢炖,半个小时后,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揭开锅盖,一股扑鼻的清香,汤色浓深,菜软烂,特别是软嫩的豆腐,吸足了滋味变成了蜂窝状,同时还沾染了一身绿,别提多好看了,咬上一口咸香共济,美呆了。

  这道菜里的豆腐绝对好吃过雪里蕻,所以父母和奶奶,总是把豆腐拨到我们仨碗里,也把雪里蕻最嫩的叶子部分夹给我们吃,米饭再泡上汤汁,绝美的滋味,至今难以忘怀。

  奶奶去世后,母亲同样把这道菜演绎得出神入化,恍惚之中奶奶从未离去。不同的是我们长大了,我们把豆腐拨到父母的碗里,“命令”式地说:“牙口不好多吃些软乎的,豆腐还补钙呢。”我们好像互换了位置,应验了那句话: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历历在目的往事,回忆起来温馨如昨。如今生活好得每天都像过年似的,但我还是忘不了这一口儿,就学着母亲的样子,每年都腌制些雪里蕻,既是感谢季节的馈赠,也是家风的传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辣椒
上一篇 : 水乡人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