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种子造假屡禁不止!又一起产销假劣种子案! 通辽警方为民挽回损失35万元!


针对假冒伪劣农药、种子坑农害农案件多发的态势,开鲁县公安局发出动出击、果断亮剑,持续不断强化打击力度,破案与挽损并举,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历经三个月,行程万里辗转全国三省多地,再次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伪劣辣椒种子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为群众挽损35万元。

640.webp (1)

受损辣椒地测产

      投石问路、欲盖弥彰巧遮掩

      今年3月份,科区居民朱某某到开鲁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报案,称在通辽市开发区瑞丰市场经营“某某农资“店,遭到供货商欺骗,销售的“年年红988”辣椒种子陆续接到开鲁县种植农户反映存在质量问题,请求公安机关给予侦查。接警员了解情况后,认为朱某某经营的农资店不在开鲁县管辖范围,如果认为被供货商欺骗,应该去具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报案。随即朱某某便离开了开鲁县公安局,但接警员一直对此案持续关注。

      9月本是春耕秋收,庄稼丰收的喜悦之季。食药环侦查大队却陆续接到十多位农户报案,称种植的辣椒秧出现倒秧、做果少,而且大部分辣椒发霉腐烂,怀疑种植的辣椒种子是假的。后经侦查,受害农户种植的正是通辽开发区瑞丰市场经营“某某农资“店朱某某销售的“年年红988”辣椒种子。

      司法鉴定、固定证据定损失

      接到报案后,开鲁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报案的群众进行调查取证,并对涉案的现场进行勘查。在前期调查基础上,9月6日,开鲁县公安局委托具有资质的鉴定中心对涉案的“年年红988”辣椒种子的纯度、净度、发芽率、水分四项质量指标进行检测,结论为该样本中发芽率和水分不符合国标标准。为更准确的确定受害农户损失情况,后又委托通辽市鑫博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减产损失进行评估,依据评估报告受损的辣椒地减产损失价值评估值合计35万多元。

      拨云见日、揭露攻守除同盟

      外围证据固定后,侦查民警立即对朱某某询问,起初朱某某一直以合法商人的身份向警方供述自己惨痛的受骗过程,声称不知道该辣椒种子存在质量问题,该批种子是在甘肃省酒泉市一家叫“酒泉某农业发展公司”购进的,能提供该辣椒种子的干椒证明书和营业执照。而且就在今年3月份左右就有农户向他反映该辣椒种子存在质量问题,为了逃避打击,免受刑事处罚。他在群众反映情况后,主动与部分受损农户达成赔偿协议,看似一切正常整个事件和他没多大关系。侦查民警确定伪劣辣椒种子来源后,开始研判分析、运用技术手段锁定该农业公司的法人信息,并驱车千里到达甘肃省酒泉市该种子生产厂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辣椒 发芽率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