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明年农药使用量将与今年基本持平


  本报讯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近日发布的2021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需求预估显示,2021年农药使用量将与2020年基本持平。分品类来看,除草剂使用量将继续上升,杀虫剂使用量将基本持平,杀菌剂使用量将基本持平或略增。植保机械化进程将加速,社会化服务形式将进一步丰富。

  据农技中心统计,近年来,化学农药使用总量持续下降。其中,杀虫剂占比明显下降,杀菌剂占比略有增长,除草剂占比和土壤封闭除草、种子处理类的农药品种使用量上升明显。

  该中心估计,受病虫害防治刚性需求旺盛、重要病虫草害抗药性问题突出、新型农药械发展迅猛等因素影响,2021年农药使用量需求将与2020年基本持平。其中,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的需求预估如下:

  杀虫剂使用量将基本持平。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用量下降,替代品种(例如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用量上升。防治褐飞虱、二化螟、棉蚜、西花蓟马等害虫的部分药剂出现高水平抗性,需注意轮换使用新型药剂。

  杀菌剂使用量将基本持平或略增。小麦流行性病害防治需求较高,新型杀菌剂使用量将增加,如防治小麦赤霉病的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等;小麦茎基腐病在麦区个别地区有偏重发生的趋势,相应品种的用药量会有所增加。各地经济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加大,对杀菌剂用药量将产生影响,如在柑橘主产区,防治柑橘溃疡病的铜制剂、春雷霉素需求量将加大。

  该中心还表示,由于土地流转加快、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除草剂使用量将继续上升,伴随杂草抗药性问题将日益突出。稻田抗性杂草呈上升趋势,玉米田苗后茎叶处理、大豆田封闭处理等需求量增加。

  该中心还预计,2021年植保机械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社会化服务形式将进一步丰富,与之匹配的药剂品种和助剂上升空间较大。其中,航化作业面积增加趋势明显,尤其在水稻、小麦病虫害防治上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各类喷杆喷雾器逐步成为主要施药机械,特别是在玉米、小麦、马铃薯、大豆、水稻、向日葵等主要作物种植区广泛应用。高效标准化大型喷杆喷雾机性能上得到普遍认可,但受整机价格高影响,购买主体为享受政府补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很少购买。各种专业化防治组织和植保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防治作业方式不断变化,从专项防治病虫害的小托管到耕、种、防、收全托管的各种服务形式并存。

  (宋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菌剂 品种 杀虫剂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