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余平(建始)

我的故乡建始县地处鄂西山区,这里春绿、夏凉、秋黄、冬雪,四时有景。

生活在山区的乡亲,由于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的空间,用竹篾竹箩竹筐等挂晒农作物。秋季那承载着泥土深情的玉米、红薯、辣椒、南瓜陆续收获,田地里的斑斓渐渐隐去,而另一道风景则在故乡和煦的秋风中展现,在故乡谷场上、门前空地、农家屋顶,各种果实你方晒罢我登场,故乡人称之为晒秋。

不易保存的蔬菜瓜果粮食,母亲都会拿出去晒,晒得最多的莫过于红薯。母亲先挑出细长的红薯切成长条,挂在细绳上晒;个头大且圆圆滚滚的红薯便切成片,撒到箩筐里一片片摊开晒。晒秋是个辛苦活,母亲做上一天也累得腰疼,如遇天气突变、刮风下雨,还要紧张地抢收,要不秋收的果实会被雨淋着了变坏。经过晒秋的红薯条放锅里蒸一下,嚼起来特别有劲道,散发着微甜的红薯香,小时候上学之前我都会抓上一把路上吃,真是有滋有味。

晒秋需全家出动的是晒玉米,我们用板车把田里的玉米拉到大院里,此时玉米堆成了一座小山。母亲指挥大家将玉米匀匀地铺开,让玉米沐浴在阳光下。晒玉米要每隔一小时给玉米翻一次身,按老人的说法,玉米粒吸足了阳光,在来年种下地时才会结出硕大的玉米粒。天无尽的蔚蓝,一丝云翳也没有,这才是晒秋最好的天气,要赶在阳光散去之前把玉米收好放进仓里,因为秋夜雨露大,玉米容易回潮。第二天母亲又指挥我们从仓里拿出玉米继续晒,如是三四天才行,晒干的玉米会发出清脆的响声。

秋季行走在村中,每个角落都有晒秋的果实映入眼帘,放在箩筐里的有红薯片、萝卜干,放在院场地上的是玉米,吊在绳上的是干辣椒和柿子饼,靠在墙角的是南瓜,整整齐齐地堆放,任由阳光消磨掉它们的水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红薯 南瓜 平地
下一篇 :丰收的味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