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青春之花 盛放广袤田野


王少玘

王轶

廖莉

秦泽稳

9月22日,2022年“湖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宣传对象名单正式公布,马维等50名青年代表入围。

8月中旬,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

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湖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宣传活动,选树一批优秀乡村青年典型,集中展示我省乡村振兴青春风采。

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吸引了全省各领域青

年踊跃参与,累计收到全省各级团组织及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推荐的156份申请材料。经初步评选、网络展示和专家评审后,马维等50名青年代表入围2022年“湖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宣传对象,其中涉农创业领域30人,乡村治理领域9人,科技兴农领域8人,乡村社会实践领域3人。

新农村,正青春。本报今选取4名先锋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路历程,感受他们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智慧与守望、责任与担当、风采与力量。

湖北青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玘:

在奋斗中飞扬青春

与当下很多青年想走出大山、逃离乡村的想法不一样,我从小就对神秘的黄土地充满了好奇。填报高考志愿时,成绩还不错的我,坚定地选择了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

在大学学习的4年,怀揣着对农业的满腔热情,我经常流连在试验地,每一次成功育苗都让我欣喜不已。初返郧西县时,我发现家乡大多是一些常见的菜种,便开始走访农户、上网查阅一些新型苗菜品种的种植方法,根据家乡的条件,因地制宜试着种植新品种。历时7年,成功大规模培育黄秋葵、迷你小包菜等30多个品种。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2013年,我用一年时间成立了团队、筹集了资金,在室内成功栽培龙须菜、香椿苗、蒜黄以及花生苗等苗菜品种。这些新品种蔬菜在县农业农村局和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很快推向了市场,我由此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注册成立了湖北青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3月,我们开始拓展业务。在学校导师及行业前辈的指导下,我们从零开始,做到了年产出精品锦鲤6万尾的成绩,并为132家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现在水产养殖产值更是达到400万元,2022年产值将超过800万元。每年在我们农业观光园和水产养殖场务工人员达40余人,年培养优秀种植养殖能手15人。

从绿色种植到水产养殖,我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和热爱,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选择一件事,聚焦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在奋斗中飞扬青春。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轶:

用科技创新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农”的根本在农民,关键在提高农民的收入。然而与其它产业相比,农产品利润率低。围绕农民增收,我和团队成员深入企业与市场调研,想方设法创新攻坚,推动传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为实现传统甘薯产业升级,我们研发了甘薯主食及功能食品加工技术,开发甘薯系列产品6个,赋予甘薯健康功能食品新内涵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使甘薯总体增值10倍以上,带动鄂豫地区甘薯种植近50万亩,带动薯农亩均增收1500余元,10万多户农民由此受益。

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的利用问题长期困扰着农业企业的发展,秸秆、菌糠、甘薯渣、畜禽粪便……这些农业副产物的废弃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且还会污染环境,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障碍。

针对这一问题,我利用自己在应用微生物领域的专业特长,和团队成员经过近10年潜心研究,开发了多组微生物菌剂,突破了生物质资源高效分解转化的技术瓶颈,为农业副产物的饲料化、肥料化和基质化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用科技成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和团队成员致力于用科技服务企业,以科研带动企业发展,协助企业建立了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相关的研究还获得了11项专利成果,在省内外多家企业得到应用,并荣获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薯 农民增收 农产品加工 苗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