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1分钟嫁接10株蔬菜苗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戴蕾 通讯员 林贵

8月30日,武汉市新洲高级职业中学16岁的学生汪诗含从贵州载誉归来,她以76.67分的总成绩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蔬菜嫁接项目比赛中喜获二等奖。

教练杨幼春说:“她现在40分钟一轮,可以嫁接400株苗,比很多熟练工还要快,而且嫁接苗的质量很高,存活率达到95~98%。”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训练和不怕吃苦的决心。汪诗含从3月开始备赛,每天至少练习9个多小时,有时晚上还要额外训练2个多小时。训练内容包括理论、营养液配制与嫁接技术。训练中,操作的刀片和竹签经常戳伤手指,但为保证嫁接时的稳定和速度,汪诗含常常顾不上包扎。

“受伤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左手食指被直接割掉一块皮。”汪诗含苦笑着说。

嫁接对于农学来讲,不仅是大赛必考的专业技能,也是学校对所有学生的要求。汪诗含是园艺班的学生,她在2021年上半年由于表现优异,加入学校集训队,接受了一年多的技能训练。

训练使用的西瓜、葫芦、黄瓜、南瓜4种苗,都需要队员们自己培育。杨幼春说:“训练要用的苗量比较大,我们平均每3天要育一批苗,每个品种一次要育3000到4000株。这要求我们学生不仅要熟悉嫁接操作,在培育上也要多下功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嫁接 园艺 农学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