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南洛阳轻装上阵谋振兴


清资产 清“村霸” 清矛盾

河南洛阳轻装上阵谋振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陈显萍 王帅杰 范亚旭

  部分村集体土地被侵占,但村民谁也不愿贸然去捅这个“马蜂窝”;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走马上任,想干一番事业,然而囿于集体资产“不受掌控”,也难免遭遇“无米可炊”的窘境……

  上千亩的中药材瓜蒌基地蔚为壮观,金黄的瓜蒌果挂满藤条,平房上、大院里,晾晒着成片的瓜蒌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铺柏油、搞绿化、改立面,人居环境一天一个样子……

  很难想象,这样截然不同的境况,发生在同一个村庄。当下,在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平等乡张奇庄村,一场以“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两建”专项治理,彻底改变了“张奇庄没有方,闹矛盾气死人”的落后局面,一跃成了十里八乡的“明星村”。

  不仅仅是张奇庄村,在洛阳,当地着眼乡村振兴大局,在全域所有行政村推行“三清两建”专项治理,盘清了农村的资产,理顺了集体的账头,健全了集体经济组织,使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亮剑:猛药去疴清资产

  寒冬时节,北方农村进入农闲期,不过在张奇庄村,瓜蒌丰收的喜悦场景正在上演。瓜蒌浑身是宝,籽作干果,皮、根皆可入药,一亩地的收成达6000元。

  让张奇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圣卫喜上眉梢的是,全村种了1800亩瓜蒌,其中有205亩是集体土地,每年由此带来的村集体收入有30多万元。

  “放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田圣卫感慨。前些年,他在外做生意。此番回村任职,几乎是被“架回来”上任的。他没想到,要面对的竟是一个揭不开锅的“烂摊子”。

  一团乱麻,关键是找出线头,而张奇庄村矛盾的症结,就藏在那205亩集体土地上。原来,土地分田到户后,村集体留存了部分土地。村干部工资低,村里便分一些集体地给干部耕种,剩余部分则租给农户。

  时过境迁,干部卸任了,地还照样种,农户租金也渐渐不交了,集体土地成了“干部地”“自留地”。乡亲们尽管一肚子怨气,但也无人愿意捅破。

  其实,在广大农村,张奇庄村的问题并非个例。长期以来,村级资产管理混乱,贱租贱卖、非法侵占、债务缠身等问题较为突出,而且相当一部分单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

  在此背景下,洛阳市提出由政法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猛药去疴、亮剑除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收回集体土地12万亩,收回荒坡林地35万亩,核减村级债务3254万元,化解矛盾6114起。

  

  运营:盘活资源兴产业

  向“干部地”开刀之后,张奇庄村很快收回了原来分散的205亩集体土地。“在行动中,我们收回的,不仅仅是一份集体资产,更重要的是焐热了乡亲们的心。”田圣卫感慨。

  在“三清两建”集中整治中,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是基础,更为关键的是,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盘活乡村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很快,张奇庄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着手谋划特色乡村产业。田圣卫清楚:搞农业,不能头脑一热随意上项目,必须招引乡贤能人一起运营。

  在一次乡贤座谈会上,回乡探亲的张进昌建议尝试发展瓜蒌产业。多方考察后,大家认定瓜蒌产业能行。紧接着,村集体“三顾茅庐”,力邀张进昌返乡创业。双方约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张进昌对接种苗、技术和市场,合作经营、共同发展。

  其中,张奇庄构建的利益联结模式耐人寻味。在操作中,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自持205亩集体土地的基础上,统一流转农户土地,共计1800亩。平整后,向张进昌成立的瓜蒌种植公司发包。如此一来,村集体除了205亩土地地租之外,还能获得每亩每年100元的服务费;此外,村集体还以闲置建设用地入股,建设瓜蒌加工车间,参与深加工环节利润分红。一年下来,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瓜蒌 土地 人居环境 干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