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激荡五洲四海的时代强音


激荡五洲四海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性贡献述评
新华社记者 刘华 韩墨 杨依军 郑明达 温馨 潘洁

  大年初五,万家灯火。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起身送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结束当天外事活动,已近晚上八点。

  虎年春节期间,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来华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国际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分别举行面对面密集会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一系列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矢志不渝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人间正道,文明新篇

  

  ——以中国之治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通向现代化提供全新路径选择

  2022年1月4日,距冬奥会开幕刚好还有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题调研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

  “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和思索跨越历史长河,感慨系之。

  当全世界运动健儿和友好人士相聚北京,当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况传遍全球,人们看到的是怎样的中国?成就这一切的,又是怎样的中国道路?

  时光回溯到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一行专程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九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走自己的路的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优势愈加彰显,中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新形态光芒愈发夺目,书写出人类文明新的篇章。

  这是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形成,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重塑人类文明格局的文明新形态——

  回望历史烟云,当西方国家率先登上现代化列车,当欧美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别国大门,所谓“先进文明”“落后文明”的论调、“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就开始笼罩在地球上空。

  面对各式交锋与争论,习近平总书记放眼中国发展大历史、世界变化大格局、人类发展大潮流,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历史远见与自信:

  “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

  历史反复证明,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

  走自己的路,是党和人民艰辛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排除种种干扰、战胜重重险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就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与世界都需要的礼物。”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预言。

  越走越宽广的中国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勃勃生机,在终结了“历史终结论”的同时,也深刻启迪和极大鼓舞着发展中国家人民;愈来愈耀眼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让古老的东方文明以充满活力的雄健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深刻重塑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格局与趋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星球 总体 连续 战马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要闻简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