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点燃冰雪激情 携手共创未来


点燃冰雪激情 携手共创未来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冰清

  2022年2月4日,中国,北京。炽热的奥林匹克之光照亮夜空!

  穿越14年的光阴,采集于赫拉神庙的圣火再次在鸟巢点燃,奥林匹克荣光顿时激荡于你我胸间。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古国,正浓墨重彩地续写与奥林匹克的冰雪奇缘。

  夜幕低垂,星空寂寥,冬夜难掩热望,全世界的目光于此刻汇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近3000名运动员、14亿多中国人民怀着祝福和期盼,共同翻开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全新的一页。

  倒计时开始,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映入眼帘,从“雨水”到“立春”,每一个节气对应一句诗词,每一个定格瞬间都宛若一幅美景。最后,一切归零,璀璨烟火相拥!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是一种古老的关于岁月的算法,我们想让开幕式从第一秒钟起,就有中国文化的定义。”开幕式导演张艺谋说。

  鸟巢中央,莹绿色长杆如呼吸般此起彼伏,春芽摇曳,万物生长,恰与中国“立春”节气相呼应。立春之日开启冬奥之旅,中国也将在冰雪中讲述春天的故事。

  紧接着,舞台中央,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成“黄河水”倾泻而下,滚滚而来。旋即水凝聚成冰,世界成为一片冰雪天地,冰立方于冰面缓缓显现。激光冰球由运动员打出后,反复回旋,最终击中冰立方,冰雪五环破冰而出,奥运五环缓缓飞至空中。

  伴随着激昂的交响乐,运动员开始入场。走过“中国门”,路过“中国窗”,此起彼伏的欢呼和自信阳光的笑容在场内四散飞扬。

  速度滑冰男子运动员高亭宇和钢架雪车女将赵丹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主场作战,本就是让人极度兴奋的一件事情,而旗手的身份则更让我充满力量。我一定不会辜负这份信任,会争取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高亭宇说。

  对于运动员而言,争金夺银固然重要,但为梦想而付出的辛勤汗水,因背负梦想努力攀爬的身影显得更可贵。我们期待在冰雪铺就的竞赛场上,运动员们用昂扬的身姿描摹出拼搏向上的动人风采,各自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绚烂极光中,所有雪花从四面八方聚合,共同构建成一朵人类的雪花。雪花飞向天空,头悬明月,俯瞰大地,共同构筑了绝美一景。此时此刻,你我彼此不同,却依旧美美与共,我们都是这个蓝色星球的一员。

  今年已经是人类与新冠肺炎抗争的第三年。过去的黯淡,让我们对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更加明晰。面对世界疫情,我们需要彼此依靠才能共渡难关。当人类携手,也必将积攒出改变世界的无穷力量。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穿着各色服装的年轻人,于场馆中携手前行,一幅幅极具感染力的生活群像跟着他们的脚步显现出来,我们看到普通人对于冬奥会的热切期待,也看到中国老百姓身上稳稳的幸福,更看到了现代中国的大国风范与开放自由。

  “让普通人站到舞台上,让更多人民参与进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是中国永远的主角,而人民也必将在未来书写下更为恢宏的历史篇章!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首先进场的火炬手是速度滑冰名宿赵伟昌,之后火炬经由奥运老将们传递到新一代冰雪健儿的手中。奥运精神,薪火相传!中国体育,生生不息!

  万众瞩目下,“00后”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赵嘉文手持最后一棒火炬,缓缓插入雪花的正中。这瓣由全世界汇聚而成的雪花包围着一团星火,缓缓飞向天空,像是完成了一项古老的约定,全场沉浸在感动和震撼中。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开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李宁飞身点火的瞬间至今在亿万人脑海中历久弥新,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微火”的创意,也必将凭借最前卫的设计和最大胆的变革,镌刻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画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春 二十四节气 雨水 星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