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人类文明交流的盛会


人类文明交流的盛会

梁冰清

  2月4日是立春之日,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文化内涵丰富,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识,更是中国数千年的古老智慧和精神追求。立,始建也,从这天起,万物归藏的冬季将于此逐渐淡出,新的轮回即将启动。在立春之日奔赴一场冰雪之约,是中国人才懂的浪漫和仪式感。作为四时之始,立春有万物更新之意,蕴含着希望和生机,恰与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完美契合,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相得益彰。

  冬奥会为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机遇。从巴塞罗那奥运会“永远的朋友”到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从长野冬奥会“让世界凝聚成一朵花”到平昌冬奥会“激情平昌、和谐世界”……借由奥林匹克的舞台,人类小世界之间相互关联,主办城市和主办文化有了集中的传播通道。如今,我们依旧需要一个这样的窗口,向世界介绍东方的价值观念、展示中国的包容和谐,让中华民族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再次交融激荡。

  当冬奥邂逅春节,在表达“一起向未来”美好愿望的同时,也让世界更好感受到古老东方大国的“传统文化”之美。当中国最具国际影响的节日遇到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世界文明相向而行,“中国红”与“冰雪白”在2022年初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春 二十四节气 传播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