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虎跃“农”腾新胜境


虎跃“农”腾新胜境

仲农平

  

  

  虎跃“农”腾新胜境

  

  历史的卷轴铺开一节,生命的年轮复画一圈。我们即将作别辛丑牛年,迎来壬寅虎年,把苦乐留给过往,张开双臂拥抱充满希望的新春。

  岁旦在迩,万象更新。当新年曙光撒落大地,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生机无限。广袤的南国田野,丰收的希望正在孕育,一棵棵蓬勃向上的芽苗,展示着坚韧不拔的生命力量;辽阔的北方大地,冰雪的激情点亮全球,冬奥遇上中国新年,向世界讲述着美美与共的中国故事;浩瀚无垠的太空,3位从农村走出的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在空间站过年,“新春佳节就要到了,相信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坚守岗位,正是无数平凡的坚守,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过去一年,亿万农民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牛”转乾坤,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农民的“牛气”、牛德和牛功。新的一年,随着乡村振兴按图施工,我们将迎来虎跃“农”腾的新篇章。天地祥和,乾坤同春。值此牛归虎至之际,让我们怀着诚挚的祝福,向父老乡亲们道一声:过年好!

  

  (一)

  过年,是农耕文明“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载体,也是时代“击鼓催征、奋楫扬帆”的节点。但曾几何时,生活在短缺年代的人,特别是土里刨食的农民,往往在过年中寄托着“舌尖”的美梦、“五脏庙”的渴求。

  20世纪70年代,在陕北黄土高原上,青年习近平问老乡什么是幸福生活?乡亲们努着劲儿给出答案:“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

  几十年后,黄土高原上有了新一幕对谈。2021年秋收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时,走进田间和老乡拉家常。总书记问老乡有没有做黄米馍的硬糜子,农民说“现在白面、大米、肉都可以吃”,已经不种硬糜子了。总书记感慨地说:“看到你们很高兴,你们生活好,我也很高兴。”

  两场对谈背后,变迁的不只是食物,还是农民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是过年不再仅仅是吃好的、喝好的,是大国三农发展的新境界。

  回望辛丑牛年,这种变化让人尤为振奋。

  忘不了过去一年,我们有幸亲历“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时刻,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庆祝,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欢呼,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心潮澎湃,为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而倍受鼓舞。这一年里,我们总结历史、回顾既往、致敬历史、开创未来,迈出了铿锵有力的开局步伐。中国饭碗端牢了,中国三农稳住了,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14亿人口的大国在战胜考验中迎来了成长,在克服危机里赢得了发展。

  忘不了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众多平凡中的温暖。大山深处,张桂梅以“九死亦无悔”的精神托举起1800多名山区女孩的大学梦,彰显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网络上,一张卖蜜橘的农民和大学生的聊天截图感动无数人,“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就想出点力”,朴实的语言中是普通农民的家国情怀;疫情来袭,山东农民捐赠10吨大白菜和20吨洋葱驰援西安,无私的奉献中饱含乡土社会守望相助的温情。

  忘不了过去一年,还有无数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汇聚成奔腾向前、势不可挡的时代洪流。

  很难想象,风高浪急之中,如果少了三农“压舱石”的稳固,中国的发展将会怎样。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望辛丑牛年,也许才更能看清亿万农民辛勤如牛的时代背影,更能体会乡村振兴对民族复兴的战略意义,更能感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农民心心相印的深情大义。

  赶考路上,初心不改。中国共产党始终惦记着农民,中国农民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年又一年,一程再一程,这是百年大党的庄严承诺,这是民族复兴的坚实力量,这是亿万农民的心之所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结 大白菜 农业生产 年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