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大户扩种粮油更有信心


安徽怀宁县马庙镇推动近万亩低产田改造

大户扩种粮油更有信心

钱续坤 胡笛

  “真是下了一场喜雨!”冬雨过后,安徽省怀宁县马庙镇严岭村种植大户王维银终于踏实了。

  眼下,丰收后的农民已经进入冬闲,蒙蒙细雨恰好给冬季农作物带来了丰收的希望。雨后的天气虽然寒意浓浓,可是在马庙镇严岭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区,宽敞笔直的田间大道两旁,成行的蜀桧郁郁葱葱,田野间已不见金黄的稻穗,映入眼帘的只有成片起垄的地块,油菜秧苗已微微泛青……王维银站在自己承包的田头,手指着西边那片已经翻耕的田块,向东南边画了一个半圆:“这一片都是我承包的!秋收结束后,我用旋耕机把整个田块翻耕了一遍,全部撒上了油菜籽。”

  据怀宁县马庙镇严岭村党总支书记丁伯焰介绍,该镇2020年在严岭、洪桥、曹坦、枫林等村投资1455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近万亩的低产田改造成标准化农田,主项目区就在严岭村。当年11月份开工建设,到2021年4月份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已全部移交给村民委员会和农户管理经营。

  说起自己的庄稼,王维银打开了话匣子:“村里接管后,我承包了本组200来亩水田,全部种上了单晚稻。收割的时候,我简单统计了一下,平均亩产1300斤,部分田块达到了1380斤高产。跟农田改造前相比较,每亩省下了拖拉机转运费30元,生产一季省下人工看水费2000余元,无人机喷药施肥节省人工费5000余元,这是农田改造带来的实实在在收益。”

  据王维银介绍,他这季播撒的油菜是“庆油8号”和“德新油27号”等淮河以南地区适宜播种的品种,出油率都在46%以上。“等这次雨期过后,我打一次除草剂,再施一次肥,开春后再按生长周期喷施硼肥和叶面肥,不出意外,每亩可收200多斤菜籽,按照2021年的市场行情,每百斤可售300元左右。一季下来,增收五六万元没有问题。”王维银的“小算盘”一向打得比较准。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投入资金和实施规模都比较大,对低产田进行改造,扩大了土地的利用率,同时又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模式,农业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怀宁县马庙镇分管农业生产的党委员李艳说,“马庙镇2022年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将投入资金2250万元,农田改造面积1万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翻耕 农业生产 油菜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