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黑龙江集贤县托管经营为农业科技应用提速


黑龙江集贤县托管经营为农业科技应用提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黑龙江省集贤县在农业生产托管中,通过专业化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化解了劳动力短缺困难。利用农业大数据分析对农户进行生产精准服务,通过专业分析和实际检验指导生产,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托管农户与往年自种或相邻地块每亩均增收200元左右。

  集贤县2021年农业生产托管面积46.87万亩,占农村集体耕地面积的29.3%。农业生产托管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进行数据统计,应用航拍和定位等智能化设备对生产过程和生产方式实施专业监管,数字农业应用面大幅拓展。

  集贤县与一米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农业生产托管可视化数据平台,依托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农业生产、作业监管、农机管理、作业轨迹、作业面积的数据进行分析,并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可视化方式展示。数据平台将农业生产托管基本情况、服务主体基本情况、农业生产过程等逐一分区域展现,让负责项目主管部门更直观、更详尽地了解全域农业生产托管情况,对参与项目的服务主体进行指导、帮扶、督促,保证实施质量。

  永胜农机合作社托管农户31户,托管面积9078亩,通过安装科技装置跟踪地块101个,采集耕、种、防、收多个环节上数百条作业轨迹记录,由大数据模型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管理者通过手机查看当前及过往作业农机对服务地块的作业环节、作业面积、作业轨迹、作业状态、作业完成情况,合理地进行作业指导及人员安排,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

  农业生产托管通过提升农业科技应用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节省劳动力。参与全程托管的农户亩产量提升均超100斤。大自然农民专业合作社托管玉米54户,今年产量亩产1590斤,比去年增产141斤。德云家庭农场托管玉米23户,比去年亩均增产266斤。

  今年,集贤县与科技企业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智慧生态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加速科技服务进程。通过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对种植作物进行识别,结合过去5年时间多期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监测托管地块不同生育期作物长势,还可以准确掌握未来24小时天气情况。智能农机系统将实现作业面积统计,作业质量、轨迹远程动态监测,实时查看农机手作业视频,监控农机作业情况,远程和农机手互动交流,提升农机调度效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数据 玉米 耕地面积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