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标准可追溯 互联促协同


标准可追溯 互联促协同

——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丁乐坤

  

  

  标准可追溯 互联促协同

  

  广州市民正在认真挑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授权蔬菜。 受访者供图

  临近傍晚,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的李阿姨如往常一样步行前往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令李阿姨感到熟悉的除了街坊邻居,还有牌子上印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档口。“因为这里的蔬菜瓜果都是和供港澳的同一个标准,不仅便宜而且品种又多,还有很多北方的蔬菜,所以一般我都会在这里买。”李阿姨说。

  记者注意到,与李阿姨一样,许多广州市民都会选择印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牌子的档口。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正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不仅市民的“菜篮子”变得更丰富了,背后也折射出大湾区居民对“菜篮子”产品品质的肯定。

  自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广州市以“一个标准供湾区”为原则,构建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打造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平台,从源头大幅减少化肥农药使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品质提升,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先行先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成为高标准、区域协同化发展的典型标杆。

  

  推动高标准生产基地建设

  虽然正值冬季,走进云南砚山县联兴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里的蔬菜依然青翠欲滴、长势良好。“因为砚山的气候条件比较有优势,特别是冬天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品质各方面都要比广东、广西这些地区要好。目前我们主要还是以冬季种植为主,运输用的是冷柜车,全程用的都是冷链,保证了蔬菜的新鲜。”合作社负责人蒋信和信心满满。

  话音刚落,身后一辆满载着高山蔬菜的黄色冷柜车便装柜完毕,缓缓驶出基地。目前,合作社在当地的蔬菜种植基地扩大到5000亩,种植出来的蔬菜主要销往广东、香港、澳门等地区,平均一天能往外发出蔬菜40多吨。“我们一般下午采摘、晚上出货,16个小时冷链车就可以运抵广州,22小时运抵深圳。”蒋信和说。

  自2019年5月广州市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以来,通过标准实施、平台建设、品牌引领、示范带动等多种方式,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优势,在全国范围内跨区域打造高标准生产基地。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的金字招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地区参与其中。在江西赣州,全市建成规模蔬菜基地34.49万亩,成功申报32家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在贵州遵义,当地通过大力发展单品蔬菜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已有10家企业成功申报为珠海市“菜篮子”稳供基地,当地特色农产品正源源不断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已建成1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分中心),共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38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行列,认定了1285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93家产品加工企业,标准应用共溯源登记超过3900个农产品,惠及优质安全可溯源产品的流通量累计逾85.2万吨。

  

  搭建产销对接合作桥梁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三大城市群之一,人口稠密且经济发达。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的实施将经济发达城市的消费市场与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紧密联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拓展到全国各地优势产区,形成强大的辐射带动和示范效应,推动合作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生产基地 甘蓝 高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