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陕西汉中:聚力打造“味见汉中”金招牌


陕西汉中:聚力打造“味见汉中”金招牌

李树荣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农特产品怎样才能有市又有价?如何推动区域特色产品品牌化?这是不少地方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面临的难题。秦巴绵亘、汉水浩茫的陕西省汉中市,通过不断实践,为打造区域品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顶层设计明方向

  “发展农业产业,既要‘眼睛向内’,也要‘眼睛向外’,让小农户连接大市场,提升产品品牌,促进群众产业增收。”这是近年来汉中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基本思路。

  基于这一思路,2020年3月,汉中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打造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机制、聚焦抓手、规范方法,发出打造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动员令”。

  为推进此项工作,汉中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和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1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全品类打造、全产业开发、全过程服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打造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加快构筑品牌农业发展体系。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称为区域农业发展的“金名片”,对农产品形象、美誉度、营销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汉中市委托国内知名品牌管理机构编制汉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同时,汉中市专门成立农业绿色产业发展协会和陕西味见汉中公用品牌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味见汉中公司)负责区域公用品牌的运营管理。该公司是由政府成立和主导的服务平台,专为产、供、销各个环节的市场对接、信息传播、铺路搭桥等推介工作做服务。服务平台一头关联着农业生产的田间地头,另一头紧紧地联系着市场,用市场终端获取的价格及相关信息来指导生产前端。

  2020年12月21日,在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主题招商周启动仪式上,“味见汉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这是陕西省首个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全品类打造、全产业开发、全过程服务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质量兴农育精品

  要打造品牌,必须抓好产品质量。

  汉中市是川陕革命老区。曾经,全市11个县(区)中有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面临农业产业基础弱、规模小、链条短等难题。在此形势下,汉中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调研论证,谋划编制《“1+17”富民产业培育支持计划》等计划,突出“一村一品、村企联动”,引导村集体经济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发展。汉中配套建设品牌与网络体系,构建“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镇有销售平台,县有产业品牌”的产业“四有体系”,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果业、畜牧业5大农村主导产业,中蜂、魔芋、林下等“X”项地方特色产业的“大产业、广覆盖”综合发展体系,已在全市发展292家“味见汉中”区域品牌的产品生产基地。

  在推动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汉中市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指导各县创新科技帮扶方式,帮助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城固县设立科技服务110平台,建立技术服务团队逐村开展“科普点餐”精准科普服务,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宁强县建设科普e站15个,组织编印《香菇栽培技术》等系列科普图书,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同时,味见汉中公司立足“发现、挖掘、整理、提升、宣传、推介”的职责定位,从生产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加工环节,每一个产品的准入,严把质量标准体系关。该公司工作人员曾用一年多的时间,深入11个县(区),围绕打造精品工程入园区、进农家,从专业的角度挖掘产品内在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背后的经典故事,不断丰富区域品牌内涵。目前,已有15个大类48家企业78款产品的商标图案获味见汉中公司的品牌使用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田间地头 强化 主导产业
上一篇 : 标题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