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重庆铜梁:赵吉果的“吉利果”


重庆铜梁:赵吉果的“吉利果”

李慧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从2021年12月中旬开始,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的300亩集体经济产业——塔罗科血橙开始进入盛产期,沉甸甸的果子压弯了一株株果树。谈起2022年的收成,72岁的村民赵吉果脸上堆满了笑容,“今年的血橙结得可以,晚上气温一低霜一打,血丝就上起了,绝对卖得起价钱。”

  树荫村是铜梁区的5个市级脱贫村之一。曾经的树荫村,交通不便又没有主导产业,村民收入普遍不高。赵吉果以前光靠种地过活,老伴儿又是个病号,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何让空壳村焕发生机?如何让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前几年,镇村对集体经济做了规划,开始种市场接受度比较高的塔罗科血橙。

  最初血橙树由所在地的农户自行管理。看着地里种满了苗子,赵吉果打心眼儿里高兴。但村民没有管护果树经验,血橙树开始长得并不好,赵吉果他们也只能干着急。

  后来,树荫村村委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返租村民的血橙果地,进行集中统一管护和经营,仅一年多时间,血橙产业“起死回生”。赵吉果家里有5亩地流转了出去,村党支部书记赵安福还安排了他在基地务工,每天60元的工钱,一年下来仅务工收入也能挣近2万元。

  收入增加了,赵吉果整修了房子,添置了电器,昔日的贫困生活已悄然远去。

  小小的果子不仅成了赵吉果的“吉利果”,更是全村的“吉利果”。从2021年开始,全村村民都纳入了集体经济年终分红。在土地流转金和劳务报酬之外,大家又多了一份收入。

  “这些血橙不光要卖到城里,还要‘飞’到天上去。”赵吉果脸上笑开了花。2021年,树荫村与四川航空重庆机场配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血橙进入了航空配餐名录,出现在乘客们的餐盒中。

  这几年村里还修了34公里水泥路和草油路。道路两旁,狭小简易的土石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砖房,撂荒的土地变成了绿意盎然的果林。

  “现在我们是家家户户有果树,家家门前通公路。”望着漫山的果园,赵吉果说,现在大家的愿望就是,靠着这些“吉利果”,日子一定要过得像果子一样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土地 主导产业
上一篇 : 立春三“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