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南淅川:老潘家的节约年


河南淅川:老潘家的节约年

孙双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以前一天天眼巴巴地盼过年,苦挨了一年,就盼过年能吃口好的。”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的潘恒举告诉记者,每逢过年,一群人围着几块肉,挑肥拣瘦,“瘦的没人要,专抢肥肉,一家人买上一两斤,沾点荤腥,都感觉香得很呢。”

  潘恒举回忆,那些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过年吃上一口肥猪肉。“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去逃荒。”这是淅川的苦难记忆,滔河乡尤甚。“春天饥荒最厉害,乡亲们吃完槐树叶儿吃榆树,吃完榆树吃杏树。”潘恒举说起过去都是一把辛酸泪,“吃得树上不长叶儿,春天没个春天样儿。”

  2017年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逐步开展下,潘恒举和351户贫困家庭搬进了滔河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源社区的新房子。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发展了3亩丹参、4亩黄姜、5亩柴胡,儿子通过乡里的技能培训,外出务工挣钱。后来,他又扩大了产业规模,“现在一年收入七八万元。平时吃饭也跟过年一样能摆上一桌,想吃啥吃啥。”潘恒举感慨说。

  “钱袋子”鼓起来,日子红火过起来,潘恒举却愁起来。“春节期间,有些家庭大鱼大肉一大桌,吃不完又倒掉,多可惜啊,咱老百姓不能忘了好传统。”

  潘恒举所愁的,也正是滔河乡干部关注到的现象。2022年春节,滔河乡的干部继续倡导村民向奢侈过节说“不”,过年也要避免浪费,谨记节约。

  潘恒举听了立马放下手中的小推车,叮嘱儿媳:“咱今年呀可不做恁多菜,够吃都中,咱得响应号召,过个节约年。”

  “爷爷,我们老师也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咱们去年的大灯笼今年擦洗一下还能接着用,不用买新的。我的衣服还能送给妹妹穿,餐馆吃饭吃不完的我们打包带回来……”孙女潘悦说。

  “咱娃娃真机灵,说的对着呢。咱今年的节约年就从餐桌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潘恒举听了摸着孙女的头连称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榆树 槐树 猪肉 丹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