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入世二十年中国畜产品贸易动态与思考


入世二十年中国畜产品贸易动态与思考 

艾琳

  为了充分了解入世以来中国畜产品贸易情况,服务于畜产品国际交流合作;协助中国农牧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和国际贸易;推进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以实现中国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本文从中国对外贸易、农产品贸易和畜牧业发展的角度,以国家统计局、中国海关和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的统计数据为依据,通过梳理中国畜产品贸易动态,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实现中国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可能选择的路径。

  

  入世后的中国经济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进程加快,经济总量增长了近十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4%提高到1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入世20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据世贸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2001年世界货物贸易出口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为: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中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和中国香港;货物贸易进口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为: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中国、意大利、加拿大、荷兰和中国香港。在货物贸易的进出口方面,美国均占第一位,中国均排名第六位。在服务贸易的进出口方面,美国均居首位,中国在出口方面排名第十二位,进口则排名第十位。综合统计2001年度世界各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和,中国首次成为仅次于欧盟、美国和日本,超过了加拿大的世界第四大贸易体。

  从此,中国的对外贸易增长成绩显著。2005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贸易总额超过20万亿元,增速达到34.7%。而之后,尽管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但进出口总额仍大致呈涨势。2019年中国贸易额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并凭借这一数字使中国稳坐世界第一大贸易国。2022年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2021年全年我国外贸规模历史性首次超过6万亿美元(相当于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

  

  入世二十年中国农产品贸易概况

  入世后中国认真履行开放承诺,在开放中历练和发展,农业对外贸易总额已接近中国农业总值的20%,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市场最开放的国家之一。农产品贸易迅速增长,在规模上已经稳居全球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

  在出口方面,中国是水产品、蔬菜的全球第一大出口国;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产品的主要出口国。2001至2015年间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长迅速,此后增速放缓。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关系变化等多重因素对农产品贸易的干扰,中国农产品出口较2018年有所减少。进口方面,中国作为大豆、棉花、食糖、畜产品的全球最大买家,农产品进口额从2001年的119亿美元一路攀高增长到2020年的1719亿美元。中国在全球农产品进口中所占的比重已由入世之初的3%增加到11%以上。进出口差距的持续扩大,使得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加剧。

  

  入世二十年中国畜产品贸易动态

  中国畜产品进出口规模在20年间趋势走向变化明显,进口增长迅猛,出口显著下降。这一变化具体表现在,与我们日常消费和食品安全紧密关联的资源密集型的产品进口绝对数量大,乳制品进口占全球贸易量比重由入世时1.1%增加到8.3%,过去具有传统优势的猪肉从1.8%增至17%,牛肉由0.1%增大为18.9%,羊肉由3%增加到34%,数量扩张相当之大。

  入世20年,中国畜产品进口大幅度增长,贸易总额一路猛增,2020年畜产品进口额高达530亿美元。但是,出口额呈现出的是缓慢增长且偶有下降的趋势,中国畜产品出口额经历了从2001年到2015年的缓慢增长后,2016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国内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加工贸易出口生产持续低迷等因素导致的出口量略有下滑,出口额稍有减少。之后三年出口额增长速度放缓,也都高于2015年同期。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环境恶化影响,中国畜产品出口额比2019年的65.01亿美元减少近11亿美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畜产品 猪肉 牛肉 肉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