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分钱啦!村民新年领到大红包


分钱啦!村民新年领到大红包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今天领到分红很高兴,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过了大半辈子‘土里刨食’的苦日子,没想到有天自己还能当上‘股东’。”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顾家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领到分红的村民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发自内心地感谢好政策为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顾家桥村是西夏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2019年8月率先在西夏区成立顾家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据顾家桥村党支部书记、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兴文介绍,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充分整合利用村集体闲置资源,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到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合作社股权量化净资产总额1700万元,共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84户1769人,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设置原始股、普通股、特殊股,一户一本股金证。

  “我们把一部分村集体收入用于集体产业扩大再生产,一部分用于改善农村公益事业,一部分用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真正实现发展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

  村民史凤娟把两份红包拿到手里,笑得合不拢嘴:“别看红包数不大,可我的心里是暖乎乎的!以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有这样的好事儿,感谢村集体给我们带来的收益。”

  顾家桥村党群活动服务站门口,志愿者也为村民们送上喜庆的对联和福字,祝愿顾家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稳步发展,村民身体健康、幸福安康。

  同一天,居住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村民胡泽平也领到了一份大红包。“我这个年龄出去打工很难找上合适的工作,今年在合作社开农机,还多了一份流转费和分红,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灵武市同德机械化作业服务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主要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并流转土地种植玉米青贮、牧草、燕麦,发展肉牛养殖,2021年合作社营业收入达到1.1亿元。

  合作社副理事长汪威介绍,去年合作社联合宁夏农业科学院在沙坝头村开展牧草现代化试验示范种植,主要针对燕麦、高粱、玉米青贮、苜蓿等品种筛选,以及高粱和玉米青贮混播、草地混播等种植模式的试验示范,项目共流转土地400亩,涉及周边61户村民。

  柴建军将自家的6.24亩地流转给合作社进行连片种植饲草,双方商定每年每亩地的流转费用和土地分红一共1000元,空余时间,他在外面承包了20亩温棚种植西红柿,年收入近20万元。新年伊始,合作社按照合同约定向村民们发放了相关费用,让村民手中看得见的土地资产变成了“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村民刘少刚只流转了2亩地,当天现场领取了2300元,钱虽不多但他仍喜上眉梢,“快过年了,可以置办些年货,开开心心过大年,明年接着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刘少刚不仅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还在合作社担任农机手,每月工资7000元,一年能干满10个月,加上年底的奖金分红,年收入近10万元。

  近年来,银川市实施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全面完成28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变“村民”为“股民”,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50%以上。同时银川市把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有力抓手,涌现了一批作用突出的新型经营主体。2021年农民合作社达到930家,家庭农场发展到2697家,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6个,全市各农民合作社实现销售农产品总值7.75亿元,各家庭农场年销售农产品总值13.9亿元,为丰富和完善银川市农业经营体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玉米 高粱 试点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