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千年“沛泽”的现代模样


千年“沛泽”的现代模样

张庆来 李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眉

  

  

  千年“沛泽”的现代模样

  

  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实景图。

  沛县地处江苏西北,古称沛泽。2000多年前,这里水草茂密、河湖丰沛、禽兽隐栖,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建立大汉王朝。如今,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经济实力强劲,2021年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榜中名列第41位,在苏北各县(市)中排名第一。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着资源枯竭型城市绕不开的生态之痛。40多年的煤炭集中开采,留下10万多亩采煤塌陷区,成为“大地伤疤”;航运和水产养殖的粗放发展,成为微山湖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北方第一大湖“明珠蒙尘”;畜禽养殖每天产生近千吨粪污,加上农村生活垃圾,造成“垃圾围村”……

  以人民为中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沛县把这样的发展理念刻入城市和地区发展的基因,让生态保护成为发展的自觉行动。如今的沛县,湿地公园里芦苇摇曳,微山湖上碧波荡漾,乡村环境生态宜居:已然可以看到千年“沛泽”的现代模样。

  

  治理采煤塌陷区

  大地伤疤逐渐愈合

  2021年12月29日,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总面积517公顷,距离沛县县城仅有10分钟的车程。其实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地,生态环境用千疮百孔来形容也不为过。附近张双楼煤矿近40年的煤炭开采,使这里的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沉陷区内土地平均塌陷深度达6米,大面积耕地沉陷积水,地上房屋损毁,生态环境恶劣。

  张峥是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负责人,据他介绍,沛县投入大量的资金开展微地形改造、植被恢复、水系连通等工程,将满目疮痍的沉陷区建设成风光旖旎的湿地公园。如今的安国湖,碧波荡漾、苇蒲摇曳,落日溶金、水天一色,各种鸟儿时而振翅飞翔,时而游戏水中。湿地公园内现有维管植物155种,野生脊椎动物121种,其中包括水杉、银杏、黑水鸡、青头潜鸭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

  还有更多的湿地在沛县进行建设,投资4亿元建设龙固镇的湖陵湿地、龙湖湿地,目前已完成了工程的80%;投入3亿元的洪福湿地和投资1亿元的徐庄湿地2个生态缓冲区正在加快推进。同时,沛县将采煤塌陷地的修复和尾水的再生利用进行充分融合,建设水质净化效果好、生态环境优良、生态系统完善的生态安全屏障区。

  治愈煤炭开采留下的一道道“地球伤疤”,除了建设湿地公园,好办法还有土地复垦。杨屯镇卞庄村村支书宋呈柱介绍说,将塌陷程度深的地方开挖成鱼塘,挖出的土方修复塌陷浅的土地,复垦成耕地,这样一来,村里多出了60亩耕地和80亩鱼塘。复垦的土地经过两年多的耕种,地力已经和普通耕地差不多,鱼塘经营聘请了有经验的行家来管理,今年进行散养和网箱养殖混合。“一年多出12万元的集体收入,村里的发展就会走上快车道。”

  既不能复垦也不适合修鱼塘,还不能建设湿地,这样的塌陷地怎么办?沛县也有妙招。2021年12月28日,中煤集团上海能源公司新能源基地一期光伏示范项目并网发电。中煤项目也在杨屯镇卞庄村,位于龙东煤矿的采煤沉陷区,近50万块单晶硅光伏组件铺在平坦开阔的水面上,面积约5847亩,水里养鱼、水面上架设光伏组件,是渔光互补型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近3亿千瓦时,节约标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7万吨。

  在沛县,大地伤疤正在被逐渐治愈。目前,沛县共搬迁压煤村庄109个,已累计复垦、生态修复、综合利用采煤塌陷地6.013万亩,新增耕地2.266万亩。

  

  智慧平台加多措并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湿地 湿地公园 处理 耕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