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搬进新农村,感觉天天都是过年”


“搬进新农村,感觉天天都是过年”

史潇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晓燕 鲁明

  “以前,我们在对面山上住着,山大沟深,路不好走,生产生活十分不便,养殖业发展得不行,养殖数量少,因为草料运不上去。”虎年春节将近,记者来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寒水村采访时,村民马伟堂正和妻子准备给牛羊储备饲料。马伟堂说,2017年,他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成为第一批搬迁农户。“自从我们搬进了新农村,交通便利了,生产生活条件好了。日子过得好了,感觉天天都是过年。”

  易地搬迁后,告别了山上的破旧瓦房,住进了现代化住宅楼,出门走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新村附近还建有商店、学校、医疗卫生院……面对搬迁前后生产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马伟堂等搬迁群众内心充满了幸福感、获得感。团结镇高泉村村民陈守忠说:“村里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这要归功于党的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马伟堂、陈守忠等搬迁农户“稳得住、能致富”,团结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当地各合作社结合马铃薯产业发展实际,探索出了“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和“大社帮小社、强社带弱社、联社带分社、党建作支撑”的发展模式,助力搬迁农户增收致富。受惠于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马伟堂成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养殖规模大幅提升,收入不断攀升。

  “我们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农机服务等方式,既助力了团结镇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又为周边群众提供了百余个就近就业增收的季节性务工岗位。”定西市鑫源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永军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不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帮助2.7万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在新村展开了新生活。该区累计投入资金62亿元,完成了530个安置点的建设和基础配套工作,建设农村供水管网20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9万户,改造农村电网2635公里,硬化村社道路1819公里,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覆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饲料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