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用心服务,让老乡过上“安薪年”


用心服务,让老乡过上“安薪年”

安尤轩 谢麒麟 张娇

  “郭老板,取1500元,买点咸货寄给俺儿子。”“我取1000元,过年了给孩子们添件新衣裳。”“现在取钱方便,先取500元,买点猪肉包饺子吃。”临近春节,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临淮乡夏台村郭长群烟酒杂货店门口,一群老人们晒着太阳、排着队、唠着嗑,等着领取“退休金”采买年货。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笑容堆满脸颊,让年味越来越浓。

  

  喜提“退休金”办年货

  在夏台村,取钱不到银行,而是在村里商店,这是啥情况?

  据了解,老人们所说的“退休金”,其实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以下简称“新农保”)。霍邱县每年约有22万人口领取新农保,临近年关更是领取新农保的高峰期。

  作为霍邱县新农保代发服务的主要负责金融机构,邮储银行霍邱县支行秉承“普惠城乡,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进农村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选址多数在乡镇、行政村等地人口较为集中的商超,提供小额取现、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代理缴费等服务,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有效提升了新农保客群金融服务体验,也有效填补了偏远乡镇金融网点空白。

  “我家烟酒杂货店里就设了一个邮储银行助农取款点。”郭长群介绍,仅2021年,商店为2000余名老人提供了超200万元的新农保取款服务,联合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1000余份,“如今,村里的老人都知道,‘新农保到了,没钱用了,就去店里取’。”

  一张卡、一部机具、一本账,一个商户,办起了村里的“银行”,更把方便、高效、安全的金融业务办进了村民心里。

  像临淮乡夏台村这样的助农取款点,邮储银行霍邱县支行在全县尤其是在低收入村或偏远自然村布放了77处,年均助农取款业务超3万笔,金额超450万元,其中,服务新农保老人客户群体约12万人次。

  广大村民既是农村金融服务改革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领了7年新农保的李传福说,以前过年,早饭都不吃,一大早赶到县里把过年的钱取回来,办的晚了,午饭也赶不上,“自从邮储银行在村里设了取款点,取钱方便,汇钱更方便,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

  

  解决烦“薪”事迎新春

  时值岁末年终,既迎来城乡居民的“支取热”,也是务工人员盼望已久的“发薪日”。

  1月11日中午,农历腊月初九,霍邱县城关镇安徽玖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食堂里排起了长龙。在这里,务工的工人已经拿到了一年的“辛苦钱”,享用完公司提前准备的年夜饭,就可以为接下来回家过年做盘算。

  “最多的时候有2000多个人在工地上干活。”王志本是工地上的劳资员,他通过安徽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对在建工地进行实名制考勤,每一名工人上下班时间、一个月做多少工、拿多少钱,在平台上一目了然,“确保工友回家过年有钱花,不为工资烦心、忧愁。”

  据了解,安徽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以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为基础、银行代发工资为保证、多功能预警管理为支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为目标,将用工单位及农民工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实时动态监管,及时预警,同时设立农民工维权管理模块,在农民工遭遇欠薪的情况下能够依法维权。

  2021年11月,邮储银行霍邱县支行与县里平台主管部门霍邱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该平台在霍邱县辖内唯一合作的金融机构,主要承担农民工工资发放等金融功能。

  “通过该监管平台,到了约定时间,邮储银行能直接将工资代发到工人账户里。”王志本介绍说,“这不仅更好地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也便于我们管理,减少了企业与工人的矛盾纠纷,工资发放也很方便。”

  科技赋能、企业参与、政府监督、金融助力,让务工人员不烦“薪”、不忧“酬”。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霍邱县支行已累计代发工资超1800万元、户数超400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猪肉 回归 农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