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牛劲养好牛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徐思弘 通讯员 蔡杰

“哞、哞……”一声声闷憨的牛叫声,打破英山县草盘地镇龙家坊村清晨的寂静。初秋,在海拔800多米的群山环抱中,牛倌胡宝林开始一天的忙碌。

把牛赶上山坡,喝山泉水,吃大别山天然草料。100多头黄牛,在胡宝林的精细管理下,产出的生态牛肉价格高、销路不愁。

“我们这里农作物品种很丰富,别人不要的玉米秸秆、红薯藤和稻草,我全收,粉碎后配制成干料,搭配营养料、青草,给牛儿分餐喂食。”胡宝林说,生态养牛让他建了房、买了车,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他还获得乡亲们的信任,带动村民增收。

2008年10月,年仅24岁的胡宝林辞职返乡,在草盘地镇党委政府和龙家坊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5万元试养黄牛。

创业之初,每天天不亮,胡宝林就跑到河边割牛草,双手磨出血泡、蜕成老茧,双臂、双腿满是被草割伤的血印,皮肤被暴晒大面积脱落。

胡宝林回忆,最惊险的一次事故发生在2019年。5月阴雨不断,一天,天刚麻麻亮,胡宝林起床后发现家门前的小河突然涨水,父亲担心牛圈进水,急着过河,不料没走几步,就被湍急的河水冲走,幸好河下游二三十米处有几棵柳树挡住了父亲,才化险为夷。

创业的艰辛,远不止这些。“起初,养殖基地不通水电,我们只能在附近的渠道截留雨水养牛,连接汽车的蓄电池用于场地照明。”胡宝林还记得,在无数个深夜里,鸟兽的叫声此起彼伏,他独守工棚不敢入睡。

经过几年经验积累,胡宝林从养殖门外汉逐渐变成了行家里手,并带动周边农户建牛棚,发展养殖。目前,养殖基地已经吸纳34户脱贫户务工,每月拿工资,定期得分红。

“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打造共享牧场,发展休闲度假、餐饮美食等,让城里人来体验‘田园牧歌’。”胡宝林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养殖基地 黄牛 品种 牛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