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世间之事,常在于心


人生感悟

世间之事,常在于心

潘玉毅

  世间之事,常在于心,心就像是一面镜子,会照出世界在你心中的样子。

  以时节为例,春季三月,植物疯长,当一个人的心上住着一个春的时候,遂有“心野”“春心萌动”之意。与之相应,秋有离别的寓意,也是暮年的象征。当一个人的心上住着一个秋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泛起离愁别绪。

  当这个心立在秋的旁边时,又成了愀然的愀。此时,眉间的深锁不只是神情的流露,更是一种扎根于骨子里的心绪。

  人有时候当真是很矛盾的。无路可走的时候,心有不甘,可是选择多了,心有所惑,又迟迟难以决断。甚至这种矛盾会集中于一个字上,譬如“怂”。早前,我对“怂”字的释义非常困惑:从心所欲怎么会怂呢?后来慢慢地明白这个字应该倒着来理解——“怂”字言说的不是“从心”而是“心从”,心从了,不再有抗争,人也就怂了。

  而要消除这种矛盾感,一个人的心里不能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心里若是只有自己,便好似井中的蛙、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这无疑是人生的大忌。

  一个人的心里也不能总是忽上忽下,心神不定,便会忐忑不安。当然也不能没心没肺,无论过去之事重要或是不重要,统统都给丢了、忘了,余生便会少很多回味。

  一个人的心里应该记着每件事情的发展脉络与因果,因为只有知道今天的一切从何而来又因何而来,才会懂得感恩。同样,一个人的心中明辨是非,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才会愈发明白“人应该心存悲悯”的道理。

  其实,不管哪一个词,不管偏旁里是否有“心”字,都是人所创造的,寄寓了人的思想,呈现了主观意识对客观世界的某种映射。读懂了它,也就读懂了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事情都与“心”有关。心怎么想,世界便怎么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疯长
下一篇 :火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