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冬日里,选择不回家的人


冬日里,选择不回家的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艺娇

  

  

  冬日里,选择不回家的人

  

  阿程把车停在美食城门口。

  

  

  冬日里,选择不回家的人

  

  园艺场门口停留的骑手。

  

  

  冬日里,选择不回家的人

  

  园艺场四周荒凉的环境。

  

  

  冬日里,选择不回家的人

  

  阿程睡觉的地方。

  

  某种程度上讲,他们是疫情这三年来“最可爱的人”。没有他们,某些时候的城市日常恐无法为继。他们也是社会分工日渐细化下,维持城市生活运转很重要的一环。分工越细,越需要联结,快递小哥是城市众多联结机制之一。

  11月22日,早上6点半左右,美团外卖骑手阿程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8点准时出门。这天是农历节气里的小雪。他看了一眼当日的天气情况:2-12摄氏度,大雾预警。

  开始跑外卖之后,阿程的生活总是被自己安排得准时准点,像个从不懒怠的时钟:早8点到10点是送餐高峰,要“一刻不停地跑单”,基本不吃早饭;到了下午两点可以歇口气,用15分钟在速食店吃个午餐;4点左右,是做核酸检测的时间;晚上10点半收工,在家附近的外卖档口买个汉堡回去,一天正式结束。

  这天11点多,阿程回到租住的地方,才发现村口拉起了围栏。“人家就说是临时管控,也没说封到什么时候。”门口逡巡了一会儿,几乎没怎么犹豫,阿程骑车离开了住处,想着先找个地方睡,明天再看看情况。

  一天之后,另一个美团骑手杨先生的一篇“求助信”刷爆朋友圈。因为小区封闭管理,15名骑手“流浪在外近3天”。“大家有的在站点住,有的合租便宜的旅馆,但更多的就睡在写字楼的大厦、餐馆等地方。”想通过求助的方式,找到价格可以接受的栖身之所。

  今年11月份的北京,寒冬来得似乎比往年更凛冽。新冠疫情突然加剧的形势,让这个城市多了一批“不回家的人”。外卖骑手、快递员、滴滴司机……与普通人被动隔离和封控的情况不同,他们主动选择留在风险区外,“不想被封控,是不想失去唯一的收入来源”。

  

  住在北京的“村儿里”

  离开以后,阿程找到了附近美食城的一个地下通道,用车上的披风铺在地上躺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左右,有商户打开了楼道的灯,刺眼的光线和搬东西的响动吵醒了他。在将就睡下3个多小时后,属于外卖骑手时钟般准确的一天又开始了。

  阿程租住的地方位于北京东五环外朝阳区黄杉木店路的一个平房区,属于比较典型的城中村,每每提到住处,阿程都说是“村儿里”。

  “它不像单元楼啥的,能精确封。”他说,这次封控是因为“村儿里边查出了7例阳性”,由于住户的生存空间都互有交集,只能挨户筛查风险点。“就说正在排查,查到哪一户有问题,其他地方应该就可以放开了。”

  “很多住在单身公寓和城中村的骑手,经常会被封在外边。”饿了么骑手小董说,这些地方本身就居住着很多骑手、外卖员等流动性强的群体,接触风险区的概率相对就比较大。而一旦出现阳性病例,大家就面临着“出去还是回来”的选择。

  “园艺场21号左右就封了,石各庄也封好久了,从上次出现疫情到现在好像就没解。”他说,身边有三五个兄弟已经住在外边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核酸 杉木 群体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