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技术服务在陇州大地“遍地开花”


技术服务在陇州大地“遍地开花”

梁会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技术服务在陇州大地“遍地开花”

  

  陇县“山羊卫士”服务队在和氏高寒川万只羊场开展泌乳羊乳房保健和疾病诊疗。 梁会平摄

  “多亏产业服务队帮忙,我家奶山羊这才长起了膘,产奶量也提高了不少!有事就找服务队,准没错!”11月20日,陕西省陇县温水镇坪头村奶山羊养殖大户苏儒儒告诉记者。

  前不久,“山羊卫士”服务队队员李金虎按照惯例上门了解情况时,发现苏儒儒家的羊膘情不好,建议苏儒儒在饲喂时适当增加薯类饲料,没想到这一建议,解决了困扰他多天的“烦恼”。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陇县围绕奶山羊、苹果、香菇三大产业,深入开展“百名人才联乡村促振兴”行动,组建了“山羊卫士”“苹果管家”“香菇保姆”3支产业服务队,真正把“土专家”“田秀才”嵌在产业链上,助力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聚合力 变“各自为战”为“抱团服务”

  “以前县上香菇种植规模一直上不去,主要是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群众种植有顾虑。现在好了,县上成立了服务队,随时随地给大家教技术、搞服务,群众也就放心了。”11月20日,正在组织群众种植香菇的“香菇保姆”产业服务队队长凌军说出了群众的心声。

  陇县是山区农业县。近年来,陇县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奶山羊、苹果、香菇等重点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产业规模扩大了,但群众的管理技术方面跟不上,效益没有达到最大化。仅靠县上技术人员忙不过来,我们就想着把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组织起来,给当地群众搞服务,真正解决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董海儒说道。

  今年年初,陇县决定组建“山羊卫士”“苹果管家”“香菇保姆”产业服务队。在组建产业服务队过程中,按照“党建引领、集中优势、服务为本”的原则,紧扣重点产业发展,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联合县人社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从产业基地、领军企业、经营大户中选聘技术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有服务意愿的专业技术人员中进行筛选。目前,共有45名“土专家”“田秀才”加入产业服务队。

  “以前只要管好自己的奶山羊就可以了,自从加入‘山羊卫士’产业服务队,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但能服务养殖户,还是很高兴的,一定会尽心尽力。”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山羊卫士”服务队骨干成员宋爱武信心满满,要凭借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带领周边群众“发羊财”。

  为了确保组建的产业服务队真正发挥作用,陇县出台了产业服务队管理办法,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季度汇报调度等制度,并根据服务质量、次数、效果等进行量化考核,奖补扶持。

  今年以来,3支产业服务队实行24小时线上政策咨询、技术指导,还结合农时到田到户解决难题,让产业技术服务由“各自为战“变为“抱团服务”,真正实现了“人才选在产业链上、团队建在产业链上、服务抓在产业链上”。

  

  优服务 变“群众找上门”到“送服务进家门”

  “以前是有事只能找县上技术人员,很不方便,现在不同了,产业服务队人员会时不时打电话或隔段时间到羊场来,产业服务队可以说是我们发展产业的主心骨。”东风镇娘娘庙村鑫旺奶山羊养殖场王小龙深有感触地说。

  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3支服务队创新开展了送服务进家门、送政策进村社、送技术进基地“三送三进”服务模式,根据产业生产节点和“订单需要”,“组团式”为群众户、合作社、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服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菇 山羊 苹果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